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敬畏生命的一次成功实践 ——从我参加心脏复苏技能大赛获奖说起

发布时间:2023-12-31 14:55:47 来源: 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费梦楠

  最近一些天来,总是接到一些朋友同事同学或者是媒体的电话,他们都在问我一个问题:真不简单呀梦楠!祝贺你啊!获得了大赛一等奖!什么感受啊?给我们说说呗!

  说起这些,我有些怪不好意思的。

  他们说的获奖,是指前不久前北京市丰台区组织的全区专业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的一次心脏复苏技能大赛,一共65家医疗单位65个选手参赛,作为北京电力医院代表的选手参赛,最终我有幸获得了这个大赛的一等奖。对于我这个年轻的医生来说,这确实是一件好事,是对我很大的促进和帮助,让我受益匪浅。

  说起心脏复苏,这确实是一件大事,我认为是一件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事,应该有更多的人掌握这个技能。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一刻也不能停止跳动。没有了心脏跳动,人也就失去了生命。这一类突发危险,在现实生活中偶有发生。比如在商场,在饭店,在马路边,在锻炼场所等等。如果有人掌握了这门技能,就会及时上手,挽救和抢救更多人的生命。

  心脏复苏,就是在某一位病人发生心脏骤停突发情况时,通过胸外心脏按压以及人工呼吸来维持人体有效的血液循环来保障血液供应采取的应急措施,起到抢救治疗的作用。尤其是在4分钟以内进行有效的心脏复苏,能够给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让病人渡过危机。如果错过这个最佳的抢救时间,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严重的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心肺复苏是挽救生命的最后一项保障,是所有医护工作者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

  而我有幸参加了这一次实战演练和比赛,并且得了最高奖。对于刚出校门没有几年的我来说,确实感觉到很开心,也很幸运。

  回忆起这一次参赛或者获奖的过程,我真的有一些切身体会想说。

  首先一个体会是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是我这一次参赛取胜的前提。一个多月前,当我得知这次赛事时,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想锻炼一下自己,促进一下自己,考验一下自己。我知道我这个人不会怯场,因为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在读研究生期间,我都是学生会的干部,多次参加或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包括演讲以及比赛等。但这次我不知道领导会不会同意,因为比我优秀的同事很多呀!但是我们的科主任,也就是北京电力医院麻醉科的主任韩文勇,支持并同意了我的参赛申请。这显然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也给了我取胜的决心和信心。我想,领导让我代表我们科室,代表我们医院去参加比赛,如果我没有取得好成绩,怎么向领导交代呢?那样会对不起领导对我的培养关爱。所以从这一刻起,暗自下定决心,我必须要好好学习,好好练习,一定要取得好成绩,为我们科室争光,为我们医院争光。

  第二个体会是刻苦训练是这一次取利的根本。这次比赛时间很紧迫,从接到任务到正式比赛只有一个多月,而整个丰台区参赛的医疗卫生单位多达65家,也就是说有65位代表竞争,看谁能夺得第一。时间那么紧,可是我又不能脱产去训练,领导要求我还必须坚持正常工作。既然确定了目标,树立了信心,我就必须全力以赴去拼搏。于是,我一边工作,一边全力备战。首先是下了班先就地学习训练两个小时。在单位训练,效率高、悟性高。因为医院的氛围让我时时刻刻想到我是在抢救一个病人,必须成功,不能失败。所以每天下班后这两个小时复习训练,事半功倍,效果特别好,取得了很好的进步。第二个环节是是抓紧每天晚上最宝贵的黄金时间。因为每天晚上在单位训练完之后再回家吃饭。爸爸妈妈早已为我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回去就吃,吃完了就关起门来学习训练,不受任何干扰和打扰。甚至有几次忘记了吃饭,无论妈妈怎么喊我,我也不去吃。如饥似渴的学习,投入到紧急的训练当中。在那一阶段,凡是与比赛训练无关的事情,沉浸在忘我的状态中,仿佛比赛之外的事情都不重要,连吃饭、睡觉、洗漱等一切从简,为训练让路。我记得在学习训练的这一段时间,我几乎没有化过妆,甚至有几天连脸都没有洗,这么说也不怕你笑话。同时,还利用好其间的几个礼拜天以及其它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那一阶段为了练习好,手机和镜子成了我的好帮手,主要是通过手机录视频,对着镜子训练,反复观看,挑自己的毛病。在单位,让领导、同事挑我的毛病;在家让爸爸妈妈挑我的毛病。由于训练得投入,也太劳累,眼睛又太疲劳,很多次我发现视频里的我是那么的丑,那个曾经被别人夸赞清秀的我已经不复存在。搞得有一段我都不敢看我自己,甚至感觉镜子里面的自己不是自己,视频里的自己也不是自己。

  三是领导的督促和同志们的帮助、鼓励是我这一次成功的动力。每一次早会期间,韩文勇主任都多次组织带领科室全员进行实战演练,并且亲身指导演示规范的操作技能,反复纠正改进我的动作细节。在备赛的那一阶段,韩主任多次询问我的准备情况,提醒我应该注意的事项,鼓励我树立必胜信心,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力争一举成功。他告诉我,咱们全区一共有60多家医院,人才济济。要想拿到好的名次,确实需要你认真准备,熟练的掌握每一个环节,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反复练,不厌其烦地练。要让自己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必经过程、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的把握都非常熟悉、精准。要刻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要把每一次操作训练都当做是在比赛场上,甚至当做是真正的是在进行抢救病人的手术。只有这样,在实操的时候,在比赛的时候才能够胸有成竹地、圆满地、熟练地完成整个过程。韩主任还说,你的形象就是我们科室的形象,就是我们医院的形象。比赛当天,他又消除我可能发生的怯场以及现场发生的临床应变能力不足的顾虑,增强了我取得好名次的信心。

  四是两年多的麻醉科住院医生的实践,奠定了我这一次胜利的基础。我是个麻醉科的住院医生,研究生毕业后工作才两年多,但是我们麻醉科这个团队非常团结,形成了以老带新的良好氛围,大家在一起工作非常愉快。韩主任更是对我们关爱有加,同时又严格要求。应该说,我每天的工作,进行的每一场手术都是一场战斗。韩主任常常要求我们在做手术的时候第一要专心,第二要耐心,第三要有爱心。要全神贯注做好每一台手术,展现自己最好的医疗技术,把最好的结果交给每一个病人。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我把每一次手术都当做一场战斗,一次考验,是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比赛,与外科大夫、护士密切配合。在我的内心里,我把每一个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倾诉了自己的全部爱心。这也是韩主任经常挂在嘴边的要求。所以,在这次比赛当中,我把模具当成真正的病人,全力操作好每一个细节,从容淡定,紧张有序,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这次参加比赛,使我受到了一次全面的训练和意志的磨炼,一个白衣天使的爱心和责任使命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加强。未来,我会以这一次获奖为起点,为动力,当一名让患者满意,让人民放心的好医生。同时,把我掌握的心肺复苏技能科普给更多的人,让急救知识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普及,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人间天使。

  2023年12月29日于北京

  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