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广东汕头龙湖:缅怀禁毒先烈致敬禁毒英雄

发布时间:2023-04-01 16:27:12 来源: 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欧汉华 方楚群 林灿鑫 谢璇璇 邱培勇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3月31日上午9时多,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蓝田中学309教室传出了一阵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禁毒民警的领誓下,参加活动的50多名师生举起右拳,发出了庄严的禁毒誓言。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是我国民间祭祀先祖、慎终追远的重大节日,人们往往也会利用这一节日缅怀英烈。在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分局、龙湖区禁毒办、龙湖区教育局联合蓝田中学,在该校举办了“缅怀禁毒英烈,争当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

  在活动中,蓝田中学七年级(7)班的庄育裕、庄育铧同学作了题为《缅怀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演讲。这对双胞胎兄弟在演讲中追忆了“虎门销烟”这一销毁毒品的历史壮举以及民族英雄林则徐抵御外侮的伟大业绩,表达了新时代青少年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兄弟俩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了在场同学强烈的心灵共鸣。

  当代缉毒英烈蔡晓东同志的动人事迹,也在本次活动中广为传颂。据悉,蔡晓东原任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2021年12月4日在缉毒专案抓捕行动中遭遇毒贩开枪拒捕,壮烈牺牲,年仅38岁。

  蔡晓东同志牺牲后,被评定为烈士,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称号。

  由卢炫栩、黄静欣等14位同学表演的禁毒诗歌朗诵《铭记历史,拒绝毒品》,深刻揭示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表达了莘莘学子拒绝毒品的信心、传承禁毒“接力棒”的恒心和打赢禁毒人民斗争的决心。接着,活动进入了素描环节,学校美术老师组织同学们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禁毒英雄,以此引导青少年学生敬仰禁毒英烈、强化禁毒意识。

  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儒明对笔者表示,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学校是主阵地。公安、教育部门举办本次禁毒宣传活动,既是为缅怀禁毒先烈、致敬禁毒英雄,也是为了传承禁毒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筑牢校园抵御毒品思想防线,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