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广东潮州西马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2-09-25 11:58:37 来源: 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欧汉华 方楚群 郑奕煌 苏景然 林涛 黄王楷

  牌坊街上,巡逻民警、义警时时可见;社区里,在社区干部的协助下民警正在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古城里,游客正在向古城应急指挥中心反映问题;学校里,民警正在为学生讲解遇到校园暴力该怎么处理……这是广东省潮州市公安局西马派出所走出的一条创新基层执法管理模式。

  日前,公安部公布第六批“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潮州市公安局西马派出所光荣入选。

  西马派出所地处潮州市文旅核心区,辖区内包含远近闻名的潮州古城。近年来,潮州古城区旅游经济日益火爆,庞大的客流量在带动城市消费动能的同时,如何提高执法管理质量,真正提升群众及游客的安全感,成了检验公安工作的“试金石”。

  “古城是潮州的‘旅游名片’,它的治安质量就是潮州的‘平安名片’。”西马派出所所长李震感慨道。如何高质量、有力度、有温度的守好这张“平安名片”?基于古城景区各经营单位的实际,西马派出所积极探索联勤联动综合执法模式。一方面,与城管、消防、市场、文旅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针对行业不同性质特点与行业协会社会团体联合制定经营主体监管办法,积极推动出台《古城民宿客栈管理办法》等8部规章制度,确保景区安全高效运行。另一方面,形成“民警+辅警+义警”模式,组建义警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便民服务,并在古城下设古城应急指挥中心,古城一旦发生紧急问题便可快速处理。“不仅随处可见民警,还有这么多义警,吃了晚饭到这边来逛逛,舒适又安心。”正准备跟朋友去茶馆喝茶的游客孟女士激动地说道。

  西马派出所的执法温度还体现在社区治安防控方面。在以“一警一社区”的责任制度设立19个社区警务室,建立调解室的基础上,社区民警纷纷走入社区“零距离”开展矛盾化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将社区干部、楼长里长、大叔大妈、网格员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张覆盖全面的防控网络,打造矛盾纠纷信息预警的“参谋部”,将矛盾纠纷通通预防、化解在基层。同时建立“警情回访”“定期座谈”机制,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信访问题的发生。

  “为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派出所还建立了‘日查周巡月报’制度,法制员对每日的警情进行仔细排查,并由分管所领导对民警通报的警情严格把关。”李震说。在西马派出所,从接处警、受立案到案件归档,每一个环节都予以规范管理,强化案件证据意识,提升办案质量,还建立和完善了法制员制度,推动“法制员辅训辅学”,落实“谁办案,谁负责”的执法岗位责任制,目前已然形成严密的执法闭环,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现在社区是‘社区共治、平安共建、成果共享’。”截至目前,西马派出所已连续5年实现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辖区内恶性事件零发生。派出所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