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乡村振兴的领头人宗承乐传奇

发布时间:2022-08-09 14:51:38 来源: 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程鑫

  宗承乐简历:一九五六年七月出生于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中共党员。现任大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山东大宗集团董事长。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诚信文化分会名誉会长。

  宗承乐在办公室

  不忘初心,对党忠诚

  宗承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诚信的人格魅力、创新的工作魄力,赢得上级的高度信任,赢得群众的一致拥护。

  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七年曾先后担仼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大队长、村委会主任;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任大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一九九五年八月任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大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二OO二年七月至二OO六年九月任张汪镇党委副书记并任大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山东大宗集团董事长:二O一五年十一月担任大宗村党委书记。

  白手起家,规模发展

  宗承乐参加工作四十多年来,与村两委一班人开拓进取,大力发展工副业,带领全村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从创办最初的小造纸厂,发展到拥有各种形式股份制企业十八家,集体资产十二亿余元,年实现工农业产值十八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二万元。企业涉及热电、淀粉、煤炭加工、物流运输、生物化工、塑料纺织、机械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国内外贸易等十大行业,几十个品类。有装机容量为十万千瓦的煤矸石热电厂,年生产六十万吨淀粉的生物公司,年产一百万吨精煤的洗煤公司,年吞吐量为一百五十万吨的大型铁路货场,运输车辆近一百辆的物流公司,以建材、纺织、农产品开发为主的综合贸易进出口公司。自一九九五年成立村企合一的大宗集团公司后,使全村的工企业走上了规模发展的道路。

  元宝枫树林

  元宝枫产品之一

  元宝枫产品之二

  种元宝枫,创业转型

  宗承乐高度重视生态健康产业发展。

  他选择了元宝枫这个集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保健医用价值、旅游价值于一身的优良树种,作为生态健康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全村种植元宝枫3万多亩,建立了元宝枫苗木培育基地、产业发展基地。来自意大利的精轧油设备,来自浙江的元宝枫叶茶炒制生产技术,来自韩国的元宝枫油化妆品深加工技术等相继投入应用,相关产品如元宝枫油、元宝枫茶、元宝枫肥皂等畅销全国。大宗村被中国林学会确定为元宝枫发展示范基地。大宗集团制定了《元宝枫产业基地建设十年规划》,设立了元宝枫博士后工作站。积极推进生态与田园、康养、旅游、教育、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体验、生态科考、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打造低碳旅游、康复旅游、智慧旅游的民宿产业样板,实现二次创业转型成功。

  美丽大宗风光一角

  心系百姓,强村富民

  宗承乐上任伊始,即提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大宗新农村的宏伟蓝图。

  自一九九六年起,他带领两委班子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建成了欧式小康房八百余套,别墅楼三十余套和容纳五十二户村民居住的公寓;规划建设了千米商业街及占地九千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建成了全村八横十一纵主干道及环村道路,并全部进行硬化绿化;建成全市第一个村级文化广场和江北第一家村级公园一一宗泽园。全村户户实现了自来水、电、暖、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六通”,形成了集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科技咨询服务网络。自一九九三年起,统一为村民、企业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对年满七十周岁的老人按月发放补助金。宗承乐始终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投资建成省级规范小学、幼儿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花灯赛、九九重阳老人节、农民文化艺术节和农民运动会。积极树立孝心文化品牌,促进村庄文明和谐,彻底改变了过去农村处处“赃、乱、差”,村民打架斗殴、赌博成风的落后面貌。

  乐善好施,敬祖爱宗

  宗承乐热衷公益事业。

  每逢国家有重大自然灾害,他均捐款捐物;村民有特殊困难,他都倾心帮助。几十年来,他对口资助贫困学生十几人;二O二O年武汉发生新冠病毒疫情,他带头并组织全村干部党员捐款捐物计五十多万元。宗承乐对家族事务积极参与,率先垂范。在镇江市宗氏重修宗泽墓及义乌老家修建宗祠时,他主动捐资;一九九八年他发动重修滕阳宗氏家祠和谦祖墓,他出资十万元立碑筑亭建成休闲广场。二O一九年春,宗承乐倡议并主持滕阳宗氏族谱第三次纂修活动,率先捐资十一万作为启动资金,主动与各地宗亲加强联系,为家族兴旺发达、团结共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就卓著,实至名归

  宗承乐念兹在兹并为之辛勤耕耘的大宗村,先后被表彰命名为“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华孝心村”、“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十大名村”、“山东省卫生村”、“枣庄市经济强村”等称号;宗承乐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星火科技带头人”、“中国大地之子”、“全国富民兴村百佳人物”、“感动中国经济十大杰出村官”等五十余项荣誉。二OO七年十月,宗承乐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二O一二年再次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宗承乐几十年如一日率领全村人撸起袖子脚踏实地加油干,不断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美丽大宗俯瞰图

  编辑:刘娜  易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