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作品

文华大奖获奖作品话剧《柳青》在海南海口上演

发布时间:2024-03-18 09:44: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杨光

  2024年3月14日,西安话剧院文华大奖获奖作品话剧《柳青》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

  自话剧《柳青》第七轮全国巡演以来,观众纷纷在留言区、粉丝群发表评论。主创团队在巡演中遇到了许多散落在全国各地的“西话自来粉”,几乎每一部在当地上演的西话作品都会前去观看。

  话剧《柳青》能够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与它浓浓的生活气息、真实的时代风貌、生动的人物刻画、深刻的思想启迪是分不开的。一位昆明的观众在演出结束之后告诉我们她从中看到了许多身边人的影子,虽然讲的是五十年代的故事,却与当下的现实生活有着很强的照应。正如作家路遥对作家柳青的评价:“一只手拿着显微镜观察皇甫村及其周围的生活,另一只手拿着望远镜在瞭望终南山以外的地方,因此他的作品不仅显示了生活细部的逼真精细,同时在总体上体现出了史诗式的宏大雄伟。”话剧《柳青》不仅着力刻画了柳青身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和他作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对于信仰和真理的执着与那一份“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高远与冷静,更将柳青这一人物与时代相结合,与当今生活相结合,书写了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初期的创业史诗和柳青身上时至今日依旧闪闪发光的宝贵品质。

  剧中柳青有这样一句台词:“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艺术的作用,往往就是在人生处于紧要处的时候给予人们支持与共鸣,为观者提供精神与审美的触动。在百余场的巡演采访中,不少观众表示话剧《柳青》让他们对正在面临的人生境遇有了新的思路。它会告诉迷茫中的人“幸福,就是一辈子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把灵魂安放在适当的位置”;会告诉绝望中的人:“其实人跟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从那阴冷潮湿的深处汲取往上生长的力量”;会告诉身陷舆论中的人:“你要苟且偷生,这篮鸡蛋就不会打;你要想接近真理、实事求是,就必须承受打鸡蛋的痛苦”;会告诉困境中的人:“我是个作家,我只是换了个战场,在文学这个战场上我必须要像那两个机枪手一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演出结束后,一些海口当地的西话铁粉们还专门找到后台与演员进行交流。一位之前看过话剧《路遥》的观众说,他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年轻人来看话剧《柳青》,这样的一个题材能够做到直抵人心真的非常不容易……

【责任编辑:杨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