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作品

秦腔《生命的绿洲》:讲治沙故事,赞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3 10:14:1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秦毅

 

  “活一天也要栽树一棵,压一把黄沙挡一股风……”这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排的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中主人公的内心呼告。

  多年来,国家持续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中游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其中,作为人类治沙史上的壮丽诗篇,位于陕北的毛乌素沙漠就实现了从“千年沙漠”到“万里绿洲”的转变。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陕西地处黄河流域,要充分挖掘和阐释黄河文化内涵,将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刚健有为等中华民族精神内核在黄河文化中得以充分体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表示,“我院创排的《生命的绿洲》,就是着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问题而创作的秦腔现代剧,讴歌治沙英雄,于去年底初步亮相舞台。”

  《生命的绿洲》是陕西省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工程、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年度重点扶持剧目,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治沙英雄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靠着人性中最闪亮的一抹光,创造了黄河流域的伟大生态奇迹。

  该剧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创排,特邀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的陈蔚担任总导演,一级编剧党小黄为编剧,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一级作曲李兴池配器,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二度文华奖、二度梅花奖、三度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李梅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李军梅、李小青、赵扬武、谭建勋主演,该院多位一级演员共同参与创作。目前,该剧在进行了部分篇章的线上演出及内部预演之后,正在进行完善和调整。

  《生命的绿洲》讲述了何玉芳一家四代造林治沙,付出巨大代价而无怨无悔、面对利益诱惑而始终不改初心的故事。这不单是赞颂治沙功绩,更触及了对生命价值的探寻和对人性意蕴的叩问,让观众体悟普通人在治沙过程中所展现的生命气象,感知这生命气象背后所蕴含的人性力量。该剧导演王化武表示,《生命的绿洲》展现了以何玉芳为代表的一批治沙人面对自然灾害高挺的脊梁、缚风固沙成功后面对利欲诱惑而初心不改的品质。讲的是治沙故事,体现的是中国精神。

  此外,该剧将秦腔的慷慨激昂、歌剧的恢宏大气、陕北民歌的火辣苍凉和传统戏曲的空灵意境熔于一炉,实现了舞台艺术的多元素融通。比如,作为舞台设计主体的沙漠渲染出环境的压迫感,结尾处一块硕大的绿纱从天而降,绿意盎然铺满了整个舞台,这是沙漠变绿洲的具象体现。

  李梅表示,在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创排提升过程中,将继续坚持精品创作理念,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并且积极吸纳业界专家给予的真知灼见,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力争将该剧打造成陕西秦腔又一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秦毅)

[ 责编:张诗奇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