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资讯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丰”盛开幕 街角巷陌皆是舞台

发布时间:2022-11-28 09:37:3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王蕾

      于广阔的空间里“丰”收,于剧场之外拥抱戏剧人生,11月25日晚,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丰”盛开幕。承接第八届之“茂”,本届戏剧节将以“丰”为主题,为观众献上包括22部特邀剧目在内共63场演出、18部青年竞演、两千余场古镇嘉年华,以及4个戏剧工作坊、10场朗读会、11场小镇对话等。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丰”盛开幕 街角巷陌皆是舞台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开幕 主办方供图

  当晚19时30分,在乌镇大剧院内,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一同敲响开幕大锣。由孟京辉导演、陈明昊、梅婷、黄湘丽领衔主演的《第七天》,正式揭开第九届乌镇戏剧节的序幕。

  据了解,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分为六大板块:《红高粱家族》《第七天》《青衣》向文学经典致敬;《十三角关系》《双枰记》《李叔同》娓娓讲述角色诗意之上的真实生活;《狐狸天使》《一只猿的报告》《雅各比和雷弹头》《小珂》《幸运观众》构建起一个独角戏的狂欢世界;《大师和玛格丽特》《樱桃园》和《桃花扇》重新演绎经典;《三更雨·愿》《舞术》《最后一支舞》《29》肢体陶醉的舞蹈剧场;还有彰显青春自信的《单宁》《深蓝》《人间童话》《狗的荒原》。这些剧目中有不少已经颇负盛名的佳作,还有今年刚刚创作的新剧,正如孟京辉导演所言,“今年的每一部特邀剧目都充满力量。”

  往年戏剧节备受关注的“青年竞演”单元,今年将由来自全国的84位青年,围绕“酒瓶、空白、遥控器”的命题角逐多个奖项。11月26日起,青年竞演剧目将于乌镇蚌湾剧场进行演出。同时今年乌镇戏剧节也将在官方抖音号线上直播青年竞演。无论观众所在何处,都可身临其境,与所有戏剧爱好者一起,见证青年戏剧人在乌镇的涅槃与蜕变。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丰”盛开幕 街角巷陌皆是舞台

  资料图片

  此外,本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共设置三大环节,11个“对话”从特邀剧目延伸开来,以《文学与剧场》、《电影与舞台》、《融合舞蹈元素的肢体剧》、《独角戏演出》、《青年导演论坛》等多个角度作为专题,与国内优秀剧作家、舞蹈家、导演、演员、评论家共同探讨中国戏剧乃至世界戏剧的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戏剧内外的跨界美学与艺术。

  在乌镇街头,古镇嘉年华将为游客带来两千余场街头演出。肢体剧、木偶剧、舞蹈、相声、巡游、马戏、喜剧、戏曲、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开放式互动、传统表演技艺、当代前卫戏剧、多媒体科技影像……包罗万象的表演艺术铺满乌镇,无论街角巷陌、桥头船边,凡古镇嘉年华所到之处,皆是剧场和舞台。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丰”盛开幕 街角巷陌皆是舞台

  乌镇戏剧节戏剧集市 主办方供图

  本届乌镇戏剧节还开启了多场戏剧集市。“夜游神音乐现场”,是本届乌镇戏剧节与微博音乐、摩登天空新血计划、Fest to Go共同发起跨界合作;“桃厂放映厅”汇集中外各大电影节优秀作品;“小镇图书馆”、“朗读会”、“潮流美食市集”在北栅丝厂的广阔空间里,呈现更多的艺术连结,为到访乌镇的观众带来新体验、新感知。此外,“新市井匠人集市”集合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将传统手艺记忆带至观众面前。在乌镇,戏剧艺术多元融合,打破隔阂,消融边界,在有限的空间中开拓无限可能。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丰盛”开启,精彩也将继续绘写。

[ 责编:王宏泽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