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视点

反诈宣传搬上舞台 话剧《局中有局》广州首演

发布时间:2023-03-17 11:04: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景伟

 

反诈宣传搬上舞台话剧《局中有局》广州首演
反诈题材话剧《局中有局》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 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3月16日电 反诈题材话剧《局中有局》15日晚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首演,同时配套的反诈知识宣传主题展览也对外开放。“话剧+展览”这种创新且很具趣味性的反诈宣传形式,让现场上千名观众轻松实现文化艺术享受和反诈知识普及。

  该剧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艺术剧院共同创排。主创阵容强大,汇聚了一众老中青演艺菁英。

  当晚,演出一开场,节奏紧凑、气氛紧张的走马灯式骗局和报案求助热线,便迅速将观众带进故事当中,并通过评书隐喻埋下主线“扣子”,引起悬念和好奇。全剧以轻喜剧的基调展开叙事,讲述了某旅游公司员工郝开心因憨直勤快、乐于助人,赢得小区居民信任,纷纷加入他负责的旅游团。不承想,旅游公司却是电信诈骗团伙的老巢,公司老板贾发利用了人们的单纯与善良,把他们引入一个接一个的连环骗局。所幸在反诈中心队长方正和其他警察的相助下,善良的人们最终赢得这场正义与邪恶斗争的胜利。

演出现场 陈楚红 摄
演出现场 陈楚红 摄

  从送小礼品套取个人信息,到刷单返现、快递丢失赔付、银行卡冻结解绑,再到冒充“公检法”诈骗、以房养老骗局……话剧《局中有局》巧妙地将人们生活中最常遭遇、不易识破的各类诈骗花样,自然融入到剧情发展中,并借由“局中局”的反转设定和主要人物的历练成长,将骗子们的“套路”进行一一拆解,并贡献给观众N种“反套路”的反诈妙招。

  据介绍,此次首演之后,该剧计划作为广东省(大湾区)剧院联盟的巡演项目,将反诈普法宣传的创新形式传播到更多城市,让反诈常识深入基层。(完)

 
【编辑:刘星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