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交流

王宁委员: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经典唱响世界

发布时间:2024-03-06 09:31:1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武红利

  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正阔步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世界文化名城迈进。如何持续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更好展示国家形象、首都形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认为,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在京文化平台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作用,推动优秀作品“扬帆出海”,让中国经典唱响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之一是“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为国家文化平台、首都文化金名片,国家大剧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鉴中华文化之美、谋文化传承创新、促文明交流互鉴,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致力于展现中华文明的时代气象,厚植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底蕴。”王宁说。

  如今,国家大剧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他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大剧院与70余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国际艺术机构建立联系,与40个机构在交换演出资源、人才交流培养、国际电影展映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曾到访2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巡演,跨文化交流合作呈常态化发展趋势。国家大剧院还建立了海外传播矩阵,覆盖17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万海外受众,面向海外同步播出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推出中英双语导赏,为海外观众深入解读中华文化。不仅走出去,国家大剧院也把国外艺术家和院团请进来,已有130多位世界级艺术大师、800多个艺术机构、30万人次艺术家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人文的交流是永恒的,艺术的交流是无国界的,这是世界艺术的共通之处。交流的目的在于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结合国家大剧院的实践探索,王宁认为,扩大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优秀作品“扬帆出海”,让优秀中华文化闪耀世界舞台;另一方面,要持续办好北京文化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品牌活动,巩固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台湖舞美国际论坛等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资源互换、人才交流和信息共享,为全球优秀文化产品在中国提供广阔的展示舞台。

  “让中国经典唱响世界舞台,要用实力说话。”王宁也提出,文艺工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时代精品。此外,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应探索运用新兴技术丰富艺术表达,为经典传统作品插上“科技翅膀”,提供更加精彩、立体、多元、可感知、可触及的数字文化产品。

[ 责编:刘冰雅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