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交流

音乐剧新人为何涌向上海?

发布时间:2022-02-24 10:49:36 来源: 文汇报 作者:童薇菁
 

  “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在小剧场音乐剧板块创作力高涨,根据《烟雾》《面试》两部人气作品衍生而出的音乐会《不贰》前天起连续两晚亮相FANCL艺术中心。由徐均朔、何亮辰、刘令飞、刘阳、周默涵等音乐剧实力派唱将组成的人气阵容,在110分钟里点燃了观众的热情。随着近年来上海音乐剧产业的飞速发展、市场的愈发繁荣,这些音乐剧新秀们纷纷在上海大展拳脚,他们在这里寻找到了人生的发展轨道,尽情释放自己的才华和魅力。

 

  在音乐会《不贰》的舞台上,青年演员何亮辰迎来了他的第一场《面试》。歌剧专业出身的他,回国后在上海音乐剧圈找到了发展的坐标,凭借优异的嗓音和唱功,在《赵氏孤儿》等各种题材的音乐剧中大放光彩。何亮辰说,自己曾在意大利留学,罗马虽是意大利的首都,但更多的歌剧演出机会却是在米兰。“上海之于音乐剧,就像米兰之于歌剧,对于有志于音乐剧行业的年轻人来说,吸引力太大了。”2022年或许将成为何亮辰丰收的一年,即将到来的3月,他将举办首场个人演唱会,之后参演音乐剧《四两青春》《面试》等作品,一颗音乐剧界的未来新星正通过一部部作品的试炼冉冉升起。

  与何亮辰饰演对手戏的徐均朔,亦是年轻一代唱将中的佼佼者。他曾在综艺《声入人心》中“一唱惊人”,更因外形与唱功俱佳成为诸多粉丝心中的“音乐剧王子”。去年,徐均朔主演了上海出品的音乐剧《赵氏孤儿》、中文版音乐剧《粉丝来信》《面试》等多部佳作,收获满满掌声。徐均朔对记者说,自己18岁时决定考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就是一个“最明智的决定”,此后简直“一路好运相伴”。“梧桐树、摩天大楼……上海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整座城市的氛围,就像我的家乡福州一样亲切而温暖,这里又处处充满了机遇和人生的惊喜。”他深深地感受到,因为音乐剧产业的蓬勃发展,自己成为“潮流中的一朵幸运的浪花”。

  疫情虽然阻挡了海外演出的脚步,却加快了本土音乐剧自制的步伐,身在行业之中的徐均朔亲身体验到这种“加速度”。不仅向他邀约的演出越来越多,剧本质量、制作理念和规模也迎来创新与升级。“这两年,国内音乐剧行业是被‘卷’到了,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市场状态,大家都攒着劲儿朝着好戏——既有品质又有市场的作品迈进。”徐均朔说,一部部佳作的诞生,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观众涌向这个领域。

  音乐会中,两部音乐剧作品《面试》《烟雾》首次“梦幻联动”,30余首脍炙人口的金曲悉数亮相。近年来,凭借集精良制作、艺术表演、互动体验等元素于一身的特点,小剧场逐步受到新一代消费“后浪”的热捧,转换为一种新型文化消费需求。但小剧场的魅力不止于此,如何在现有的成熟作品中发掘亮点,以“爆款”衍生“新款”,将系列剧目品牌化,开拓单一驻场模式之外的新思路,成为“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打造此台剧目衍生音乐会的初衷。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说,“演艺大世界·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将通过作品内容继续“破题”,打开市场,创造小剧场的多元面貌。未来,音乐剧、衍生音乐会、脱口秀、工作坊等多样化产品都将逐步落地,让小剧场品牌承载更多艺术属性,开拓全新的驻演模式。据悉,以此次音乐会为“暖场”,音乐剧《面试》《烟雾》中文版将轮番入驻FANCL艺术中心小剧场。据悉,《面试》今年首轮演出将于3月9日至17日上演,《烟雾》亦将在四月与观众见面。同时,一部全新的原创小剧场音乐剧也正式投入孵化,不日与观众见面。

  记者 童薇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