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活动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动大咖齐聚文化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23 10:03:25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方非

  春盛景明,春山可望。昨天,天桥春至·北京(演艺)文化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行业资深代表、权威专家学者、领军企业掌舵人、舞台艺术家齐聚一堂,从剧院、城市、行业、观众不同角度,通过多元主题深入探讨“北京演艺文化 何以见春山”,为繁荣发展首都文化,着力打造演艺之都献计献策。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动仪式上的文艺表演

  推进文化创新

  构建剧院与城市新型关系

  “推动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一座剧院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此次论坛主办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利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作为北京中轴线上唯一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开业七年多以来,始终秉承专业性、开放性、国际化、市场化运营理念,为推进“大戏看北京”,打造“演艺之都”贡献一己之力。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在发表《新时代新气象新视角》演讲时表示,今天的剧场不只是演出场所,已经成为剧目的生产地,也是剧目人才培养、艺术培训的重要基地,剧场的功能拓展越来越宽,剧场已成为文化的航空母舰。“因此构建城市与剧院的新型关系需要做好两个把握,既要把握剧院的政治定位,也要把握剧院的文化定位,还要跟时代融合,跟社会结构生态融合,跟观众的审美特征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顾亚奇教授从“数字赋能北京剧场演艺新生态”的角度谈到,随着疫情整体平稳向好,人们的生活回归常态,演艺业态必将是“云中的”和“线下的”携手,两者深度嵌入,绽放新的光彩。“用户身份的扩围导致融媒时代剧场用户画像被重新塑造,今天运营剧场一定要充分研究新用户的特点。”

  打造演艺之都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晓辉在《西城如何助力打造演艺之都》的演讲中表示,演艺之都核心的标准是有足够体量的演艺市场、演出场次,要有成熟而富有活力的演艺生态群,还要形成足够规模的演艺产业及其配套生态,达成高品质和高质量的多元产出,以满足北京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徐晓辉表示,北京将建设演艺之都提上日程,不仅体现在场次、观众数量的硬指标上,更表现在创造力、影响力和吸引力等各个方面,要与北京城市气质相契合。贯彻文化高质量发展理念,始终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东方审美托举起演艺之都。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谈道,“北京中轴线700多年的历史见证了元明清到现在北京老城的发展,它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中轴线不仅仅是城市布局、城市建筑、城市构造和城市运营的理念,也是文化的轴线,是700多年北京古都文化的见证者。”

  他期待在这个艺术节,大家一起来推动北京文化的繁荣兴盛,推动北京老城以及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文\记者 方非摄)

【责任编辑:朱家齐】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