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文艺 > 活动

诗朗诵携手交响合唱高歌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2-23 09:26:23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高倩

 

  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振奋鼓舞,响遏行云,拉开了演出大幕。2月20日晚,“诗·歌·新时代”大型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登台。著名指挥家郑健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沈阳交响乐团,用音乐为首都观众送来了春天的希望。

  陈铎和虹云朗诵《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大季/摄)

  “诗·歌·新时代”大型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演出现场。(大季/摄)

瞿弦和朗诵《红船的方向》。(大季/摄)

  演出现场,诗歌朗诵与交响乐演奏浑然一体,独唱、领唱与交响合唱尽展声乐艺术的无限魅力。参演阵容方面,陈铎、虹云、凯丽、瞿弦和等朗诵艺术家以及王庆爽、吕薇、孙砾、丁毅等歌唱家共同登台。音乐会由序曲《光荣与梦想》、第一篇章《不忘来时路》、第二篇章《礼赞奋斗者》、第三篇章《高歌新时代》、尾声《奋进新征程》组成。

  第一篇章中,诗朗诵《红船的方向》、交响合唱《南湖的船党的摇篮》、诗朗诵与男中音独唱《回延安》等作品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第二篇章中,诗朗诵《向最美奋斗者致敬》、北京文联推出的原创歌曲《不负人民》、交响合唱《花儿一唱天下春》等作品描绘了首都干部群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篇章的生动实践;第三篇章中,诗朗诵《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三大男高音演唱的歌曲《亲爱的中国》、女高音独唱《答卷》等作品浓墨重彩地呈现出了今日中国江山多娇、人民豪迈的宏大气象;尾声部分,交响合唱《领航》歌唱着亿万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满腔豪情。在加演作品《歌唱祖国》豪迈的旋律中,音乐会圆满落幕。

  84岁的陈铎和79岁的虹云的表演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他们满头银发,精神抖擞地把诗朗诵《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演绎得极具感染力,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为了短短数分钟的节目,陈铎和虹云在演出开始前早早来到后台,不断熟悉文本,他们手中的打印稿早已用黑、灰、红三色笔或写或勾做足了功课,老艺术家的严谨精神令人动容。“诗其实也是歌,给诗谱上曲,有了旋律就可以成为歌,但是,诗本身也有它的韵律、它的节奏。”陈铎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朗诵充分展现这种艺术形式的魅力。瞿弦和同样对朗诵有着极为深入的理解:“我朗诵的作品是《红船的方向》,写党的历史,用的音乐是《不忘初心》,旋律基调与这首诗的语言内容非常吻合。朗诵有音乐性,它的重音、停顿、语调等抑扬顿挫都具有音乐色彩,而音乐也有语言性,有丰富的内涵,两者结合,才能把作品的意义升华。”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家协会承办,《音乐周报》、浙商银行协办。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金波表示,演出汇集了横跨老中青三代的多位艺术家,大部分作品也是为这次音乐会而创作,“诗朗诵与交响合唱交相辉映,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动艺术实践。”(高倩)

[ 责编:刘冰雅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