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交流

脱口秀四面突围

发布时间:2023-02-20 09:40:1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张莹

  脱口秀爆火两年之后,这匹行业黑马走向了突围之路:李诞率领一班人赴北美演出;脱口秀明星们拍电影、上综艺寻求发展;更多的演员奔赴各种开放麦、小剧场。

  徐志胜在2022年最后一天的微博上说了这么一段话:“脱口秀这个行业最不好的一点就是目前还没有专家,所以才一直没有人能讲出真正可笑的东西。”彼时说脱口秀走红的徐志胜正被央视兔年春晚青睐,他说出这段话之后,有人说他飘了,有人说他真敢说。后来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四个脱口秀演员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他们这一段收视率非常高,可见观众对脱口秀有着很高的期待。

  显而易见,这是一个观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娱乐形式。徐志胜的苦恼,正是脱口秀持续发展的症结所在。李诞是一个聪明且努力的人,春节过后,我们就看到他带领一班人马出现在北美的剧场里。一位多伦多网友这样描述他的感受:一张二等位置的票300元加币左右,同样的位置,之前郭德纲和岳云鹏来的时候270美元,脱口秀演出将近三个小时,整场都非常炸,李诞太强了,讲了20分钟至少10分钟讲的是多伦多当地的梗,能在极端的时间写出这些段子,可见他对脱口秀的喜爱。

  300元加币的票,今天如果放在国内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一些贵,可在两年前脱口秀突然爆火的时候,2000元一张票都是一票难求。很显然,经过《脱口秀大会》第五季之后的审美疲劳,这个艺术形式进入了青春期的迷茫,即如何满足观众越来越高的期待值?

  每一个脱口秀演员,几乎都是因热爱走入这个行业。呼兰是《脱口秀大会》中号称胜负欲最强的演员,在这一季中终于拿到了大王,2022年,呼兰在接受采访时给自己的一个字总结是“挺”,不是“躺”“熬”或者“冲”之类的,而是“坚挺的挺,挺住的挺”。这背后既有这一年的困难,又有股在困难中铆着的劲儿。这一年他第四次走上《脱口秀大会》的舞台,他也在巨大的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他说,“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突如其来的火,又突如其来的质疑,热爱脱口秀的演员都在挺着。

  转眼到了2023年,突然发现脱口秀演员在综艺节目全面开花,之前王勉、李雪琴试水综艺,徐志胜紧随其后,今年不但何广智上了《非诚勿扰》,“带刺的玫瑰”恋爱梗物尽其用,庞博上恋综当了观察员,杨笠和杨天真、傅首尔、易立竞组成不好惹的姐姐,录制小鲜综《展开说说》,赵晓卉、程璐录制《打工不如打电话》,综艺节目缺乏新意被唱衰的大环境下,脱口秀演员成了最大卖点,加之他们职业上写稿、抛梗能力的优势,这帮脱口秀演员成为综艺节目中炙手可热的人。但目前来看,除了李雪琴在“桃花坞”“毛雪汪”中的超强文稿能力给综艺加分之外,其余脱口秀演员的紧张显而易见,总给人以游离感。

  去年看了济南的开放麦,19.9元的门票,同样规格北京的开放麦门票是100元,都是座无虚席,都有很好的氛围。脱口秀演员兼职的多,徐志胜成名之前经常在北京开放麦讲脱口秀,他们是有趣的人,来看脱口秀的观众,也是为了在紧张的生活中寻求解压,这也许是脱口秀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很多人说要感谢李诞和《脱口秀大会》,他们这个团体一开始是《今晚80后》,后又执着地办了比赛形式的综艺节目,让脱口秀传到千家万户,顶起了一个行业,成为文艺百花丛中的又一朵花,养了一群人,也带给我们更多快乐。

  最近关注了我们山东的脱口秀演员唐香玉,这是一个有着有趣灵魂、表达欲极强的女孩,其实这几乎是优秀脱口秀演员的必备特征,比如孟川、徐志胜、毛豆、童漠男,甚而内向的鸟鸟、海源,他们喜欢这种侃侃而谈的职业,喜欢在舞台上掌控全场,同时给大家带来欢乐。唐香玉没有在《脱口秀大会》上火,但她代表着更大的一股脱口秀新势力,默默地奔波在各个场子,她的演出安排横跨南北,不乏大城市,有西安、南宁、苏州、长沙等,还算密集,可见脱口秀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李诞开拓北美市场,能在短期内编写当地的内容,是对脱口秀表演的爱护,众多脱口秀明星拍影视、上综艺,也是为生活积累段子,多面突围,脱口秀的热度还在。

  脱口秀已然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新宠,徐志胜说“脱口秀的问题是没有专家”不无道理,脱口秀发展到现在,风格迥异,苦的、乐的、丧的、辣的,好笑的多,经典的少,这符合中国脱口秀行业兴起时间短暂的特点。脱口秀持续发展,既需要专家,更不能失速。(张莹)

[ 责编:金凌冰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