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焦点

《春望——小萝卜头》:红色故事与杂技的诗意碰撞

发布时间:2023-01-09 10:29:52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李俐

  小萝卜头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这个不到9岁、头大身子小的孩子,一生没见过外面的世界,却从小将革命理想根植心中。如何用杂技展现这位小烈士短暂的一生?随着万胜剧场的大幕拉开,北京杂技团的杂技剧《春望——小萝卜头》以杂技与戏剧的深度融合,以诗意化的讲述塑造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小萝卜头。

  方非摄

  这是一个烈士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对于小萝卜头这样一个大家熟知的革命者形象,主创选择了“童真”这样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讲述他的故事,为小萝卜头冰冷的监狱生活注入一股暖流,展现出他天真烂漫的孩童本色,也让这部剧拥有了与众多红色题材舞台剧不同的独特气质。

  故事里的小萝卜头,时而求知若渴,在黄将军的“托举”下,学习如何自豪地写下“中国”二字;时而无惧艰险,以“爬杆”攀登高处,为狱友们观察敌军的一举一动;时而轻如飞燕,在“蹬人”中拉近与狱友们之间的距离;时而勇敢坚毅,以“钻圈”冲破重重阻力,将重要情报传递至共产党员们的手中。

  尤其是在第二幕中,编剧大胆地借用《红岩》中疯老头华子良的故事,让从未走出监狱的小萝卜头来到了集市,虽然只是在严格看守下的短暂出门,但集市热闹的舞狮、中幡、飞叉等场面,让他看得目不暇接、念念不忘。这样的艺术化处理,也替小萝卜头圆了一个梦。

  更加诗意化的表达在第四幕中集中呈现。主创以梦境的形式,让小萝卜头从苦难的牢笼中“逃离”出来,回归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在梦中,他可以和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五彩的世界中,还能借助飘逸“绸吊”翱翔于蓝天白云;他可以漫步在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森林里,与手持荧光“空竹”的精灵们携手击退怪兽;他还梦见了富丽堂皇的餐厅里,各式各样的精美食物在“炊事员”手中旋转登场;在梦的尾声,一个绿意盎然的新中国,矗立于他的眼前……别具童趣的多媒体影像和化身舞美的杂技道具相结合,让这场梦充满了浪漫色彩。

  杂技剧,顾名思义,既要突出杂技艺术的本体特色,又要讲好故事。如何让“技”与“剧”水乳交融、相辅相成,是杂技剧创作的难点和关键。在这部剧中,惊心动魄的“爬杆”,可以是树、可以是山、可以是眺望的高塔,成为剧中共产党员传递情报的载体;紧张刺激的“皮条”,在高空中上演敌我的周旋对抗,将小萝卜头母亲身上的坚韧展现得一览无余;命悬一线的高空“走钢丝”,直观展现了共产党员在狱中传递情报的惊险,让观众跟着一起心跳加速。

  全剧的86个角色是由30余位演员扮演的,很多演员身兼数角,不仅要台前展示各种杂技技巧、化身不同的人物形象,还要在来不及喘息的演出间隙中不断换装。而对这些专业杂技演员来说,在舞台上真实地塑造人物、真切地表达情感,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可以看到,现在的他们已经勇敢地打破了以往杂技节目的表演程式,自信地以戏剧演员的身份在舞台上讲述红色故事、传递家国情怀,这种突破确实值得观众的掌声。(李俐)

[ 责编:崔益明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