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焦点

首届“京成渝”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11:06:1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邓玉清

  4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成都市锦江区锦华路街道、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联合发起的“百年党庆•社区文化•三城互动”暨首届“京成渝”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协宾馆举行。

首届“京成渝”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三个街道签订了“京成渝‘三城互动’友好街区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三个街道将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领域展开不定期交流合作,建立友好互动交流机制,加强三地之间社区治理、社区文化的交流,促进双方工作共同发展。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个街道将联合开展以“百年党庆•社区文化•三城互动”为主题的系列社区文化活动,旨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建党一百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

  三个街道领导分别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本街道的活动安排情况。据悉,今年三地联合开展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包括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红色诗篇书写大赛”“红色景点游学”“文艺作品展演”等内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进程和丰功伟绩,重温抗疫事迹等活动,充分展示三地各项事业建设成就和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永远跟党走、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能量。

  在组织形式上,将通过三地街道向辖区居民选拔选手、征集作品,组织开展友谊赛、作品巡回展览,同时,三方将适时互派访问团实地考察,到对方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感受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同时,加强沟通,深化友谊,共同探索和解决社区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习对方街区建设先进经验,共同促进社区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据介绍,此次三个街道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得到了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来自三个街道的社区居民文艺团体,还带来了蒙古舞、乐器演奏、变脸、独唱、二胡独奏、琴书表演等富有本地特色的文艺节目,其中部分还是非遗节目,展现了三地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和丰硕的社区文化建设成果。(邓玉清)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