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活动

融入新疆多种民族音乐特征 “新疆花儿”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3-03-16 11:38: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丹丹

 

融入新疆多种民族音乐特征“新疆花儿”别样红
2021年,王秀芳获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 王秀芳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6日电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王秀芳的花儿小院里,又传来了动听的花儿传唱声。王秀芳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马场湖村村民,1999年,她开始学唱“新疆花儿”,2003年,她正式拜“新疆花儿”歌手韩生元为师,2013年,她创建了新疆首个“花儿小院”,传承“新疆花儿”。

  “花开”新疆,地方民歌成国家非遗项目

  花儿广泛流传于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四省区的回、汉、土、东乡、保安、撒拉、藏、裕固8个少数民族中,是运用当地汉语方言在村寨外歌唱的一种山歌形式。花儿约有三百年的历史。“新疆花儿”源于河州花儿、洮岷花儿,系从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传入,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民族习俗和语言音韵的影响使之逐渐成为一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歌形式。2008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申报的“新疆花儿”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成为特色浓郁的新疆民族文化中的又一亮点。

王秀芳一边唱一边向跟她学习“新疆花儿”的爱好者讲解歌词的含义 戎睿 摄
王秀芳一边唱一边向跟她学习“新疆花儿”的爱好者讲解歌词的含义 戎睿 摄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永宁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回族花儿)之乡”,吸收融合了焉耆文化,在句式,押韵,演唱、舞蹈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文化馆、焉耆回族自治县文化馆获得"新疆花儿"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不断传承,“新疆花儿”开入心田

  今年60岁的王秀芳是已故“新疆花儿”奠基人韩生元的女弟子,1999年,在一次在米东区长山子镇组织的乡村文艺活动中,韩生元被王秀芳唱歌时清亮的嗓音所吸引,劝她学习“新疆花儿”。一开始,王秀芳并不愿意学习,“刚开始的时候,我不太想唱新疆花儿,所以就没打算学。后来老师找了好几次,我不好拒绝就去了。学了一段时间,觉得差不多了,又不靠这个‘吃饭’,就放弃了。”王秀芳说。

王秀芳和“新疆花儿”爱好者一起唱“花儿” 戎睿 摄
王秀芳和“新疆花儿”爱好者一起唱“花儿” 戎睿 摄

  然而,韩生元并没有就此放弃。有一次,八十多岁的韩生元在孙子的搀扶下,拄着拐杖来到王秀芳家,拿出录音带,里面有录好的“新疆花儿”,让她跟着录音带学。老先生临走前说:“我已经唱不了几年了,新疆花儿不能就这么随着我消失了,我只是想找个人踏踏实实传承下去。”王秀芳看到老先生走时颤颤巍巍的背影,转身问丈夫:“他这么一把年纪了,你说他这么执着是为了什么?”丈夫说,那你就去学吧。王秀芳先是在家听了三天录音带,“就感觉入耳了,越听越喜欢,从那以后,就渐渐地喜欢这个‘花儿’。”王秀芳说。

  2003年,王秀芳正式拜韩生元为师,开始系统的学唱“新疆花儿”。20多年来,她掌握、示范并即兴创编了30多种“新疆花儿”的曲令。她演唱的“新疆花儿”比喻生动,形象鲜明,语言朴实,感情真挚,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2011年7月,在第九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中,王秀芳以“新疆花儿”原生态演唱的《王哥放羊》获得原生态唱法的银奖。王秀芳走向了更大的舞台,遗憾的是就在同年她的师父韩生元因病去世,她始终记得师父临终前的嘱咐:把“新疆花儿”传承下去。2014年,王秀芳把自家小院打造成“新疆花儿小院”,开班免费培训学员。多年来,她积极培养“新疆花儿”传承人,跟她学习的人从6人发展到如今上百人。她的“花儿小院”也成了“新疆花儿”重要的传承和保护基地。2015年、2018年,王秀芳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花儿”(“新疆花儿”)的代表性传承人。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68岁的“新疆花儿”传承人马生龙经常和老友聚在一起唱“新疆花儿”。马生龙说:“七八岁的时候,就听爷爷唱’花儿’,觉得非常好听,就跟着爷爷学习唱’花儿’了。”

  回忆起年轻时唱“花儿”的时光,马生龙非常的兴奋,不时站起来边说边唱。目前,马生龙在焉耆县已经教过百余人唱“花儿”,还先后代表焉耆县去参加西北五省的“花儿”演唱会、“花儿”大奖赛以及“花儿”歌会,在传承和保护“花儿”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不断努力着。

  创新内容,融合新疆不同民族音乐特征

王秀芳的“花儿小院”一角 王秀芳供图
王秀芳的“花儿小院”一角 王秀芳供图

  “新疆花儿随时随地都可以唱,高兴的时候唱,尕妹妹的大门上,浪呀三浪,心儿里闹得慌,想看尕妹妹的俊模样呀,俊模样。不高兴的时候也可以唱,三十三担里荞麦,九十九道棱......”王秀芳边说边唱。从学习“花儿”,到现在围着“花儿”转,王秀芳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花儿”了。

  “‘新疆花儿’和其他省区的‘花儿’的区别是,它吸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地方方言,和各民族人民的音乐元素,具有很强的舞蹈性,她的地域性非常强,融入的有维吾尔族的音乐元素里的欢快感,有哈萨克族《黑走马》的诙谐幽默感,包容性非常强。”王秀芳说。

马生龙在朋友家开心的唱起“新疆花儿” 左丹丹 摄
马生龙在朋友家开心的唱起“新疆花儿” 左丹丹 摄

  据悉,新疆花儿吸收了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的音乐元素,除常见的徵、商、羽调式外,还采用了较为完整的小调式及调式交替手法。与其它省区“花儿”相比,“新疆花儿”装饰音少,多为规范的2/4节拍,具有很强的舞蹈性。

  多年来,王秀芳创作了有500多首“新疆花儿”的歌词,她和学生们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更多人听到“新疆花儿”。在歌词、曲调上,她也在尝试加入更多流行、年轻化的元素。在今后的创作中,王秀芳表示,她想挖掘更多新疆各民族的音乐文化元素,让“新疆花儿”的地域性更浓,内容越来越丰富。

 
【编辑:刘星辰】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