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活动

从祖国的心脏北京唱起

发布时间:2023-01-19 09:50:1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彭澳丽

 

  从祖国的心脏北京唱起

  ​——中央歌剧院艺术家走进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

  1月14日是北方小年,这一天,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走进北京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为这里的消防官兵送上了精彩的慰问演出。

  当天的活动以“唱心中赞歌迎新春,树安全意识踏征程”为主题。在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周丹的带领下,北京消防救援总队领导及来自中央歌剧院的领导和演员首先参观了消防救援队通信指挥室和故宫消防队队史馆。故宫消防队队史馆文化单元墙上“以文培元,融合共进”的标识以及一张张生动的照片,充分展现了故宫特勤站立足打造精品文化阵地和对外交流窗口,全面实施文化育队、文化强队战略工程的成果。

  为迎接艺术家的到来,当天,故宫特勤站的会议室被指战员用彩带、气球等装扮得喜庆热闹。演出伊始,海政宣传文化中心主任汤俊一展歌喉,并为指战员送上了新春祝福,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为了向这些在春节假期依然坚守岗位、保护民众及文物安全的指战员致敬,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特别选择了《绒花》《万疆》等歌曲向他们表示慰问;《草原夜色美》《为了谁》等歌曲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歌词,则牵出了指战员的思乡之情。歌曲唱至高潮时,现场同步响起有节奏的掌声。“唱得太好了!再来一首!”指战员的热情捧场让艺术家们十分激动。

  在文化育队、文化强队战略下,故宫特勤站的指战员均以文艺见长,个个才华横溢。为了感谢艺术家的新春慰问,他们也奉献了武术、相声、脱口秀等精彩的节目。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想对于指战员的表演格外惊喜,他说:“他们展现出多才多艺的一面,也让我们所有人感受到了十足的热情。”

  当天活动中还有一个小插曲:演出中,突然警铃响起,指战员们闻令而动,超强的职业素养,令在场演出的艺术家们十分佩服。

  “新时代,我们是离人民群众最近、守护百姓安全的贴心‘火焰蓝’。逢年过节,坚守岗位,这早已成为我们的习惯,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周丹说。

  “这次能到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演出我感到十分荣幸。通过参观,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消防战士工作的不易,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赵一峦说。

  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黄周华表示:“在小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开展此次党建活动,既丰富了消防救援队伍的文化生活,也意在加强队伍文化建设、激励队伍士气,从而更好地履行使命任务。”

  “他们赴汤蹈火、义无反顾,有如神兵天降,保卫城市安宁和人民生命财产。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并向他们送上诚挚的感谢与问候。”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表示,此次活动是中央歌剧院作为国家级院团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中央歌剧院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工作的殷殷嘱托,以小分队的形式,从祖国的心脏北京开始唱起,为“三下乡”走基层项目拉开序幕。

  “砰”的一声,演出现场破了一个气球,大家先是吓了一跳,然后热闹地喊起:“过年了,过年了!”屋内再次响起歌声、欢笑声。

[ 责编:董大正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