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活动

多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走笔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4:4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

  一曲曲非遗民歌激荡人心。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非遗宣传展示暨“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云南美术馆广场活动现场,云南省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活动主题,开展了异彩纷呈的非遗展示活动。

  6月11日至13日,45部民族民间歌舞乐、传统戏剧曲艺优秀节目在云南美术馆现场进行展演、展示、展播;30余项非遗相关产品、非遗工坊、中华老字号在现场展示、展销;云南非遗影像展同时在云南美术馆举行,汇集展示展播反映云南非遗相关的摄影和短视频作品,呈现非遗保护成果及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融相映的场景面貌。

  “滇剧是云南的非遗,传统戏最能体现滇剧的魅力,所以我今天专门唱传统戏。”省滇剧院院长王润梅说,“滇剧《张桂梅》很受观众欢迎,没想到线上直播有200万观众,说明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滇剧不仅有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让更多人爱上了滇剧。”

  “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现场举办的非遗集市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温润细腻的楚雄州永仁县非遗苴却砚、曲调悠扬动听的德宏州梁河县非遗葫芦丝,金赤交辉的会泽县非遗斑铜,无不体现了非遗的艺术魅力;色彩斑斓的傣绣、彝绣和佤绣,“扎龙扎凤扎三春锦绣、染花染草染七彩人生”的白族扎染,均让人流连忘返;巧家小碗红糖、建水烧豆腐、易门豆豉,都透出浓浓的烟火气。流连非遗集市,市民们纷纷感叹:“原来非遗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我家是国家级非遗白族扎染世家,我妈是国家级传承人,我爹是省级传承人,我是市级传承人。”大理周城白族小伙段袁在非遗集市上自豪地说,“今年以来我们学习直播带货,已经在线上销售了10多万元的扎染产品。”

  云南线上的非遗展示活动也十分丰富。在云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微信视频号及抖音官方账号举行云南非遗公开课,邀请云南围棋子(永子)制作技艺、腾冲皮影戏、腾冲中成药制作技艺、剑川黑陶制作技艺、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剪纸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专家授课、传承人讲解展示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走进寓教于乐的非遗课堂。

  “2019年以来,我们在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都举办非遗购物节,今年又对部分非遗传承人做电商培训,让他们学会在线上传播非遗文化,还能销售非遗产品,很受传承人欢迎。今天来了100多位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充分展演展示非遗文化。”云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尹家玉说。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非遗保护取得了许多新进展。去年,云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云南省22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截至目前,国务院公布云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7项,其中傣族剪纸和格萨(斯)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09版)

[ 责编:袁晴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