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动态

中国首部原创乡村音乐剧《幸福长又长》亮相北京

发布时间:2023-09-28 10:33:3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何申

58名村民本色出演 讴歌新时代乡村幸福生活

  9月30日晚7点,由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赵庄子村委会、大地村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市大兴区益民农村社工事务所、首都音乐工作者志愿团队共同打造的乡村音乐剧《幸福长又长》首次登上赵庄子村乡间田野大舞台,以原汁原味的本色出演赢得观众的喝彩和掌声。

  据悉,《幸福长又长》是中国首部由农民全程参与创作并演出的原创乡村音乐剧。该剧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乔方、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韩春光担任策划,国家一级演员周舟任导演,音乐人祝小民、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宋青松、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自由音乐人王远、王砚茹、马杰寅、刘彬、赵源、乔冠及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室舞蹈编导宁鑫等多名音乐工作者组建的“首都音乐文化工作者赵庄子村志愿服务队”倾情创作。

  该剧总监制何志鹏、童珊丹表示,不同于其他音乐剧,《幸福长又长》在全国首创由58名村民和5名社工担任演员,将乡村文化和现代艺术结合,不仅为赵庄子村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了新元素,也为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

  “音乐剧《幸福长又长》改编自赵庄子村的真人真事,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庄的变化史、发展史及村民的生活风貌改善,串起新时代赵庄子村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呈现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文明建设的成果,该剧得到了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党委的支持。”大兴区魏善庄镇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韩春光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演出前还特别设立了“歌唱祖国”环节,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家郭煜、赵庄子村村民分别演唱了《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

  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主播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并正式启动首届“大地村歌艺术季”,推动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丛芳瑶]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