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江山宜人储说:居云心影录(第一周)

发布时间:2023-07-03 09:53:28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6.22.定下来了,从朝阳搬去密云新区”绿地朗山”居住。与女儿家同楼异户,可以互有照应,很好。

  6.23.携老友林邦钧惠寄之新著”上古”版<琅缳(?)文集注评>来新家阅读.。从此,风晨月夕,萤屏清光,展卷对张岱,曦皇上人也。

  6.24.<弄笔>:弄笔南窗下,逍遥岁月长。偶尔瞥窗外,我比蝼蚁强。----顺寄延安/乘物以游心等友.

  6.25..层楼桀馆,临窗齐立,遥山逶迤,自蓄幽深。(告曹老、冠山、天地人和等友.)

  6.25:三思方投足,学会“慢生活”。万事有明日,你又急什么?(自戒)

  6.26.张岱<廉书小序>曰“读书之人要眼明手辣,心细胆粗”。他认为: 眼明则易于掇拾,手辣则易于剪裁,心细则精于分别. 胆粗则决于去留----看来言之成理。

  窃以为:有“眼明则易于掇拾”一语足矣。张岱本人之书足以作证。

  唯不知剪裁、不精分别、不定去留者,则滓秽满眼矣,又何言乎”眼明”?剩下手辣胆粗云云,只能是莽夫一个了。张岱于此,未传真经。

  6.27.洛阳李占成先生让我亲自校对出版社的打印稿。此书稿中,共有我20来篇”义理释易”书稿,全脱手于今年4--5月间,快了点;是得仔细校改才行。李先生(占成)告知:”这本书有你重重的历史印记”,”国际文化机构的领导人还要寄语(世界儒联主席陈建云将为之写前言)”,故应予重视。

  6.28.今晨,练习写斗方”飛”字,忽然思及:历朝历代中,”奋飞”成就最快/最成功的莫过于秦始皇称帝的十年了:除众所周知的建咸阳城、开灵渠、修长城、筑驰道、建骊山墓等国家级巨型土木工程均按期完工外,特具文化意义的项目是这三项:

  (1)文字。由大篆变小篆/再隶化,,工程浩大繁难,仅其定”点横撇捺竖折钩挑”(一丶丨乙丿......)的笔形笔势与”部首符号化”(氵灬 忄 阝卩 廴......)两项,,就把方块字推入了艺术世界;其克服的人为阻力难以想像;而”秦刻石”(李斯体)承载着大一统的历史信息,向世人作了新文字的成功示范。从此,方块字作为”中华历史文化芯片”彪炳世界。

  (2)文章。为文分篇/分章/定标题, 这是一种比”章句之学”至少早上二百年的、成型的文章成就。它为单篇文章的社会流布、社会普及准备了条件。这可以<秦律><封诊式>与<法律答问><为吏之道>等专著的在全国流布为例,予以说明。此前,连<论><孟>文章都不知如何做”标题”,只能在学界私相受授。

  (3)文化。在全境推行书同文(战国通行有50多种书体,全隶化了)、行同伦(见<会稽刻石>,<泰山刻石><为吏之道>等,一样要求女守贞节:,男秉义程),车同轨(全国战车、运输车辆的制作,所有零部件全标准化;便于量产、核计、便于随时随地更新。另,秦人在中州驰道上铺设的、如铁轨一般的木质轨道,其遗迹至今尚存);统一度量衡。

  汉唐明清历代开国的最初五十年,谁也比不上秦皇在这十年内(40-50岁)的成就之如此突出、如此全面。离开这一切,中华文明的存在,就是不可想像的;更无论崛起了。

  6.29.林君又寄来了<陶庵梦忆><西湖梦寻>各一册。撕开塑封,随手翻开一页,,正得着<湖心亭看雪>一文。奇也 ,巧也!它正是我早年从<历代文选>中精诵过的一篇!

  此二书排版果然漂亮,无愧于”上古”社产品。

  6.29.居云数日矣,有客垂询:你何以把网名定为”江山宜人”?

  答: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京东南之潘家园地区大兴土木,建成了”松榆里”等几个小区.我则迁入了刚建成的建业苑小区,很赏爱院子中心那一片模拟的山水----山不可登,池中无水---加上小广场与健身角;草坪上还点缀着白羊/白鹤/白鹿之类(硬塑料的)......当时很新鲜。我思维屏幕上便跳出”江山多娇,风景独好”之类词头。有人叽其太假,我说: “假者,人为也。生在今日,离开人为,还能活下去么?只求宜人而已。”回到家中,坐到电脑桌前,便泛起”何不将”宜人”作为网名”的念头?反复琢磨,于是想到了”江山宜人”几个字: 江,江苏也;山,山城也[我是苏北人,山城重庆是我的第二故乡]; 宜,自身也;人,立身为人也。----以此为名,用之至今。

  6.30. 宋.陈亮 :<龙川集.水调歌头>: 不见南师久,漫说北羣空。当场只手,毕竟还我万夫雄.......。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于中应有一箇半箇仗孤忠[耻臣戎].万里干戈如许,千古英灵安在,磅礴几时通?天运何须问,赫日自当中。

  今我借句表意:不见南师乆,漫说北群空。京华聚才俊,自有万夫雄。

  去年,在京的历届南师毕业生相聚于王府井集团公司之大厅,庆贺南师大建校120周年,并各献学术成果。----始识南师亦人才济济之渊薮也。

  其间,我自己也献出了三本史话:<中华交通史话>(中华书局)、<中华法治史话>(群众出版社)、<中华警事史话>(九州出版社)。

  7.1.读<西湖梦寻.葛岭>。我体会,重温我们民族的历史记忆,要有时代立场,对六朝人物尤应慎重。兹申叙之:

  本文是张岱为纪念抱扑子葛洪而书的。文章专记葛仙翁”炼丹于罗浮山中”,”尸解仙去”及渔夫啖遗丹而得”百岁”等传言,林君评其”为道教张目耳”,一言中的。

  对葛洪其人,我在<中华法学文章选读>中说过:

  “葛洪是位会炼丹的道士,但他存心救世,面向众生,既有对现实政治的犀利批判,又有改造社会的方案之独立思考。他的《抱朴子》分内外两篇,内篇20章专讲修道成仙、炼丹画符之事;外篇50卷则详论崇儒重道、治国安民、纠风禁恶、斥邪拒伪之策。他主张重建儒家倡导的伦理秩序而废弃其繁文缛礼;又要求严格贯彻法家以法治国的精神甚至恢复肉刑,是位儒法并用论者,而老庄学说“高则高矣,用之则弊”,“可得而论,难得而行”(《用刑》)。他并不宗奉老庄,且倾全力抨击玄风炽盛下形成的六朝夸诞淫靡的世风(士风)。不能把他当道徒看待。

  他的《论仙》一文,直斥人君的倒行逆施,指斥现实政治的黑暗,其尖锐性颇引人注目----

  “仙法欲静寂无为,忘其形骸。而人君撞千石之钟,伐雷霆之鼓,砰磕嘈嘎,惊魂荡心;百技万变,丧精塞耳;飞轻走迅,钓潜弋高。仙法欲令爱及蠢蠕,不害含气,而人君有赫斯之怒,殳夷之诛;黄钺一挥,齐(ji)斧暂授,则伏尸千里,流血滂沱,斩断之刑,不绝于市。仙法欲止绝臭腥,休粮清肠。而人君烹肥宰膻,屠割群牲,八珍百和,方丈于前,煎熬芍药,旨嘉厌饫。仙法欲溥爱八荒,视人如已;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乱推亡,辟地拓疆,泯人社稷。驱合生民,投之死地,孤魂绝域,暴骸腐野。五岭有血刃之师,北阙悬大宛之首。坑生煞伏,动数十万。京观封尸,仰干云霄;暴骸如莽,弥山填谷。秦皇使十室之中,思乱者九;汉武使天下嗷然,户口减半。祝其有益,诅亦有损。”

  这哪里是论“仙”,分明是剌君!葛洪其实是个清醒得透底的“现实主义”者,他身上何尝带什么“仙气”!

  他对现实生活中贵游子弟的放荡荒淫十分反感,反复进行尖锐的抨击,怒斥其闯人深闺,引拽妇女,露其丑秽,对弄婢妾,却口称“友情”的败德行径(参见《疾谬》《讥惑》《剌骄》诸篇);他指斥当代精英郭林宗、祢衡、鲍敬言等毁弃正常人伦、不讲君道臣节的言行(参见《正郭》《弹弥》《诘鲍》诸篇);他厌弃世间形形色色的恶人丑行,斥责那些不孝父母、损道养身的悖人;邪伪偷荣、利已忘亲的逆人;背仁逆义、危人自安的凶人;好争无餍、丑正害直的恶人;绳墨刻削、杀掠安忍的虐人;构陷罗织、浸润害良的馋人;言巧行违、履浊装清的佞人;不顾大体、好胜肆怒的暴人;小善取信、阴毒无亲的奸人;顺风承旨、助逆扶非的谄人;口惠无实、轻诺不果的虚人;

  他痛恨那些忘义苟得、攫利无耻的贪人;睹艳惊魂、心荡思邪的淫人;成事多疑、失计多悔的暗人,不学不问、师心自用的损人;知善不求、为善无成的劣人;背德不修、趋权媚势的弊人,捷径侥幸、货贿争荣的邪人;傲狠无礼、盛气凌人的悍人;他鄙视那些受冤自诬、无祸自吓的怯人;当众揭短、逞能显智的浅人;不明事理、办事无成的顽人;知错不改,闻诫加剧的惑人;不恤孤贫、轻绝故旧的薄人;贬褒贤能、幸灾乐祸的妒人;守财轻义、见困不拯的吝人;临危侥幸,遇祸不悔的愚人;斤斤小利、毫末必争的小人;

  他反对那些驰骋田猎、博戏不止的迷人;夸富斗豪、非分无礼的奢人;声色宴饫、忘亲弃故的荒人,不思修身、不务家业的懒人;无威无仪、草率佻达的轻人;闻道如醉、利欲扰心的秽人,智短识浅、举步辄颠的笨人;遇贤无睹、倡义不闻的嚣人;红紫不分、提耳不悟的蔽人,违礼坏制、触刑犯纪的乱人;动则受嗤、言必违理的拙人;他厌恶那些荣则如奴、衰则背叛的慝人;捐弃贫贱、轻士傲民的骄人;喜新厌旧、浪游寻欢的荡人,不忠不信、忘恩趋利的叛人;当面顺从、转身非毁的伪人;强梁专行、拒谏饰非的刺人……(参见《行品》篇)

  此文表现了这位众人眶中专心炼丹、一心成仙的“道士”,其实对世俗社会又何等关切!何等操心!对现实人生的解剖,又何等冷峻!看来,他的“求仙”,实在是找不着出路时的一种无奈之举。

  人说葛洪是道士,道士都崇奉黄老。看了这篇文章,你还会这么想么?

  他所诅咒的恶人、凶人、贪人、秽人、馋人、乱人、吝人、骄人、荒人、荡人、叛人、刺人,等等,等等,而今,我们身边,还少这样的人么?我们又该怎样对付呢?我们可不想当”仙人”,那我们又该如何做个”人”呢? (待续)

编辑:姜英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