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音乐创作要坚守品质意识

发布时间:2023-02-24 10:00: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司 思

 

  近年来,一首首经典老歌借助丰富多样的文化节目、晚会舞台、影视剧以及网络平台持续流传,广为传唱,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经典老歌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就是因为作品本身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唱出了时代的呼声、唱出了人民的心声。具备品质意识、融入文化内涵、锤炼艺术精品,这样创作出的音乐作品,才能历经岁月的淘洗,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随着我国音乐产业迅速发展,原创音乐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行业统计显示,我国新歌创作的数量从2019年的23.7万首,增长到2021年的114.5万首,相当于平均27秒就诞生一首新歌。然而,大量涌现的新作之中,真正让人印象深刻、广为传唱的高品质歌曲并不多。短视频平台时长短、节奏快的特点,更使得部分音乐创作趋向“短平快”,品质难以得到保障。

  好的音乐作品从何而来?品质是衡量音乐创作的基准线。根据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的《金曲研究实验》报告,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是兼具品质底线、持久的流传度的歌曲。要在致敬经典、回味老歌的同时,支持原创音乐、鼓励品质佳作,同时提升音乐行业环境,支持有潜力的原创音乐人发展,建立良好的音乐生态,孕育更多的优质作品。

  音乐创作保持品质意识,需要创作者的坚守。音乐作品也是文化产品,衡量文艺创作的内容质量,不能仅仅用数据流量、产出数量等指标考量。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是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和贯彻的创作精神。音乐创作者应静下心来、潜心创作,确保作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同时,音乐创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回归艺术创作的初衷,重视音乐创作在发挥社会功能、提升大众审美等方面的作用。

  音乐创作提升品质标准,离不开全行业的守护。从市场来看,各个音乐平台要鼓励原创作品,培育高品质歌曲,从创作到宣发等环节为创作者保驾护航。近年来,一些音乐平台推出扶持计划,行业也陆续发起原创音乐扶持基金,为有潜力的年轻创作者提供保障,发掘原创音乐的新方向。行业需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扶持真正有时代性、创新性、艺术性的音乐作品,助力原创音乐的繁荣生长。

  动人的旋律,朗朗上口的词曲,总能让人产生共鸣。高品质音乐的创作绝非一朝一夕,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希望涌现更多展现民族文化特质、彰显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精品佳作,让更多人听到好歌、爱上好歌,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司 思

  (作者为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副教授)

[ 责编:张晓荣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