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2-12-05 10:05:53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陈洪宜

二十大公报学习札记

(劲松支部退休教师陈洪宜撰稿)


  二十大报告响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构成要素,突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意义。下面说说我个人的一些学习体会。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构成要素

  1.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在当今世界具有惟一性;2.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我们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3.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我们要全面发展实体产业,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4.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它关系到全国人民的美好生存环境的营造,也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健康构建;5.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平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期盼。我们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列强之“军备强国,金融富国”的帝国扩张之路划清界限。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一句话,“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20大提出的历史使命。

(二)“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祈愿,但西方列强的道路走不通

  近现代世界史上,西方列强走“军备强国,金融富国”的排他性崛起之路,先是靠自由资本对全世界实施自由殖民、自由扩张、自由地种族灭绝,自由地文化置换;然后靠垄断资本对全球实施资源垄断、金融垄断、高端产业垄断、全球市场垄断、科学技术垄断直至法制垄断、话语垄断:因此,这样的“崛起之路”就是战争,就是一个吃掉一个,其最大利益只属于金融寡头,西方列强也决不允许别人去分享它们到手的蛋糕;故西式现代化不具有普世的和平推展性。

  请放开眼光看看世界,看看印尼、印度、伊朗、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日里亚、巴西、阿根廷等等等等吧,它们的人口,它们的领土,它们的自然资源,远远超过西方列强;而且早在两三个世纪之前,就被纳入“自由经济”体系了,何况它们自身并没有抵制过“自由经济”,早就接受了“全盘西化”的设计;可是,在它们那里,至今“现代化”不还是一种奢望么?今天,人们正在为西方列强掘墓,各国人民正在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而中国式现代化正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得党心民心,深受世界人民的欢迎。

(三)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数千年来,中华思想文明、产业文明和制度文明从未中断,不论境外的何种异质军政势力如何干扰或颠覆,都未能真正使它中断,也无法置换它,无法铲除它,反而总是被吸纳、被整合、被提升,这保证了中华民族总体上一直处于发展壮大之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要永褒它的无限生命力。

  曾记得,当年疆土面积曾与全欧洲相当的古国如奧斯曼帝国(1281-1922,土耳其、希腊及叙利亚等国的共同前身)、莫卧儿帝国(1526-1857,南亚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尼泊尔等国的共有前身)、桑海帝国(今西非之马里、尼日尔、加纳等国的共有前身,16、17世纪曾走向鼎盛)等国,在西方侵凌下都一一亡国了;而美洲之玛雅文化(前20世纪-1697,覆盖墨酉哥到巴西地带)与印加文化(14世纪-1532,覆盖南美秘鲁-阿根廷等地)甚至被连根铲除了,被全面置换成了”拉丁文化”。

  相反,中国人口始终占世界1/2--1/3以上,总产值从纪元前700年到公元1914年间,一直占世界1/3到1/2以上,科技文化在公元1700年前也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中国龙一直与南亚的凤凰(孔雀的神异化),波斯的雄狮,阿拉伯与北非的麒麟(斑马和长颈鹿的神异化)联手.共同祝愿人类的幸福、安康、吉祥。这是我们民族的无尚光荣。

  近世,中华文明遭受到欧风美雨的残暴侵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忍苦奋斗,团结奋进,仍然保住了自己的国脉/国族/国文/国魂;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又承担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我们定然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定然能够建成发达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定然能够给世界奉献一轮新的太阳。 [2022.12.04,计2200字]

编辑:姜英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