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鄂君启以长江为轴线,构建淮汉湘赣的水陆商贸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10:40:51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国家历史博物馆中珍藏着一套《鄂君启节》,此节为铜质,呈竹节形。上有文字,标明是楚怀王二年颁发给”鄂君”的一份“水陆联运符节(凭证)”。鄂君,楚国后期封于鄂(今湖北鄂州一带)的一位宗室,名启,他是”楚国水陆联运公司的总经理”。此“节”于1957年发现于安徽寿春,计五件;它证明了楚国水陆交通与商贸的高度发达,是国家级珍贵文物。

  《鄂君启节》分为水节、陆节两种,分别用于水运和陆运。一式两份,一由物主(运主)持有,一交关津负责人收管。查验时,两相“符合”方可放行。节上载明通行路线、货物启卸口岸,运载数量、品种、应交税款(或税物);规定禁运品种、限量;不许逃税漏税;关津不得漏查/瞒报。

  这位名启的鄂君,拥有一支庞大的水陆运输队:船50舿,150艘;车50乘,每乘配马4匹,载货20担。一次运货1000担。他有权在楚国办水陆联运,运营范围遍及楚境内外各水陆干线:从楚国国都[郢]指向淮水/汉水/湘水/赣水全流域。

  大致说来,从楚国国都郢(在今荆州北,有水道通长江)出发,北上,去襄阳、邓、南阳(宛)、方城;出境可北去洛阳、西北沿丹水出武关、去咸阳,与秦通商;或沿汉水去汉中,与秦通商。东北走陆路出黾塞去许昌、新郑,沟通汝/颍/淮/泗,达淮阳、商丘、徐州等地,北与燕、赵、齐、鲁通商。或从国都郢出发由陆路东去,或从南阳出发由陆路东去,都可以到达寿春(这里是楚国晚期的国都); 再沿淮入海,由滨海线北上琅琊、临淄,通齐通燕;陆路也可去徐州(彭城)、曲阜、濮阳,通鲁通卫。从国都郢出发,沿江东去,直下芜湖、太湖,可与吴越通商。

  在大江以南,经国都郢或鄂城间的水道南下,有四条水路:一是过洞庭沿沅水西去辰阳、淑浦,直指”夜郎”(当时拥有以黔为中心,四周辐射及蜀/滇/桂/湘),通黔通滇;一是过洞庭南下,沿湘水到青阳(长沙),直指岭南桂林以远;一是过彭蠡泽(潘阳湖)沿赣水南下岭南,直指闽粤;一是经江汉下“三江”去笠泽(太湖、五湖)、去会稽,沟通吴越。

  不难想象,鄂君启的运营规模该有多大,楚国江汉水陆交通该有多发达。[22.11.27]

编辑:姜英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