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读叶子的诗—江山宜人

发布时间:2022-03-22 10:03:07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小叶:五律`春雨 (平安人生)
携得江南雨,飞来北国游。
沙尘惊落地,杨柳笑摇头。
心喜花前醉,情迷水上悠。
黄昏独依树,闭目自无求。

    叶诗首联写道:作者披一身春雨,穿越南北,飞临京师,来做一次”北国游”----这就为全诗设定了一个时空跨度寥廓无垠却又温润宜人的境界一一好敞亮!
    次联是“北国游”的展开:一个“惊”字有足够的分量:印象中,早春二月的”北国”,向来是一派  ”黄沙莽莽黄入天”的景象,而眼前居然是雨后天青,晴空历历,万里澄明;空气清新,柳枝摇曳,真个是”当惊世界殊”了!更奇的是一一
第三联:从纯天然的风光转进到既是天然也是人事,既是人巧也是天工的新景象:花前醉,水上悠……
    花是什么花?是天安门广场上的花,是十里长安街及其延展线上的花!能不迷人?
    水是什么水?是昆明湖的池水,它“浅”,浅得水天同一,浅得连`鱼翔浅底'也分明在目. 徜徉其间,自当忘怀你我.悠然世外.
    水是什么水?水是”水立方”之水: 它刚刚映照了祥瑞崛起的中国身影;它刚刚见证了世界儿女间纯真的兄妹亲情,它刚刚过滤了形形色色的杂音杂色,还人间一个通明澄彻的世界!能不动心?
    此时此刻,醉者迷者是作者个人么?否!是群体,大群体!是群体吗?不,首先是作者本人!她醉了么?醉了,但清醒着!她倚着那棵苍翠而又青春的绿柳,正闭目遐思,细细品味这风/这水/这清/这明……哦,她真的醉了,胸中再没有心外的希求......
    云松伙计说道: 希望我们这个群,永远保持清明向上的氛围----好哇,这诗,不正是营造这一境界的隹作么!
    希望能读到更多的佳作。
                    [2022.03.21.江山宜人笔]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