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当代文艺 > 创作

江山老人趣说汉字之10·也

发布时间:2021-12-15 11:20:31 来源: 法治文艺委 作者:江山宜人
 
     《说也字》

      “也” 字。他、地、池、驰、弛、虵(蛇)各个汉字中, 都有个通用的构形部件“也”字。汉代字典《说文》:"也,女阴也,象形。" 于是这些有“也”的字,就都含有“阴性”的义素,其音义也相通。
      匝(巾改为也) :一种盥洗用具,似舀水飘。
      他:他方与我方相对应,客体与主体相对应。
      地:与"天"对应。这是世间最典型的阴阳对应事物:天为阳,地为阴。"地"字为土/也之结合,"也"表阴,这是它的造字原理之所在。
      池:城池之池,指护城河:有水为池,无水为壕。古有“金城汤池”之说,形容铁打的城墙,滚热的池水,敌人难以攻取。又言:“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此池也指护城河,非今养鱼池之池。
      驰:骏马贴地而奔为驰;昂首而奔叫骋。连言驰骋,即飞奔。
      弛: 与"张"对应,原指弓弦紧绷或松开的两种状态。语曰: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虵:同"蛇"字。龙蛇,用来喻称英雄豪杰和草莽小人。
      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古人何以把这个表"阴性"的字眼儿虚化成文言虚词,而且用得还很频繁。难道古人也会开口就tmd?就算后人早已忘记"也"的本义了;但至迟许慎时代的东汉社会是知道的呀!
      插说一条佚闻:当年,有人把阿拉伯半岛南端、红海出海口旁边的一个小国之名译为"也门",著名大书法家俞平伯急了,叫改译成"耶门"或"叶门",却至今无人采纳,因为没人知其"本义"。[2021.12.09]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