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学术研究

背离学术规则的研究为学术界所不齿

发布时间:2021-03-26 11:06:47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孙宗鹤

  背离学术规则的研究为学术界所不齿

  ——“‘学术流氓郑国恩’的谎言与事实真相”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3月25日电(记者王艺钊)

“郑国恩作为反华势力的政治傀儡,在毫无学术积累积淀的情况下,拼凑出系列粗制滥造的‘研究报告’,博人眼球、哗众取宠,把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主自愿到外地就业无端揣测为‘强迫劳动’,背离学术规则和职业道德,为学术界所不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宇说。

  3月22日,由新疆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流氓郑国恩’的谎言与事实真相”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外交学院和新疆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从学术角度“起底”郑国恩。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着重揭露了郑国恩种族主义和极右翼的本来面目,还有其带有政治偏见的宣传。郑国恩所谓的研究为的就是形成逢中必反的气氛,而非真正的学术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震则指出郑国恩的供职机构“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带有强烈反华色彩。郑国恩所谓的研究是披着学术外衣、基于政治动机进行的研究。

  关于郑国恩所谓“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迫劳动”等谎言,多位专家依据真实数据对此进行了驳斥。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教授严学勤指出,近年新疆维吾尔族民众收入提升明显,其中2020年收入水平高于新疆整体收入水平,收入结构明显改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通过在新疆喀什地区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的1000余份调查问卷结果得出,84.2%的少数民族村民表示自愿自主外出务工的最大益处是能增加收入。

  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军说,郑国恩之流的手段就是炮制谎言抹黑中国,反华势力借媒体进行传播,使对新疆不了解的人被蒙蔽。新疆曾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危害,而一些西方政客、学者却通过涉疆谎言对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进行抹黑,其实质就是遏制中国发展。他们必将遭到正义的审判和历史的清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03版)[责编:孙宗鹤]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