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信用体系

“诚信奶奶”十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

发布时间:2022-11-16 11:21: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张泽月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诚信奶奶”十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_组照 (报纸)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雷宁、陈炜芬

编辑

施龙有、蓝东海

原创单位

丽水日报

刊播单位

丽水日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2版

刊播日期

2021-02-10 12:00

单幅/组照(幅数)

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1年,因企业资金链断裂,80岁的企业法人陈金英欠下2077万元巨债。2013年,记者开始关注和跟拍这位八旬老奶奶坚持诚信还债的事迹。8年里,记者长期跟踪采访,每年报道老奶奶还款的故事,呼吁社会爱心人士购买她的羽绒制品,帮助她渡过难关,因此与老奶奶建立了良好关系。2021年,已90岁高龄的陈金英还清所有债务。她把此喜讯告诉记者后,记者立即到她的服装店拍摄采访,对她10年来诚信还债的故事进行全面报道。10年来,她一共还款2077万元,其间还向社会弱势群体捐赠价值百元万的羽绒服。 这组图片新闻于2021年2月10日整版刊于《丽水日报》二版,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社会效果

  报道刊发后,“诚信奶奶”的事迹迅速发酵。不仅在本市、本省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传播,而且还引起全国各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该报道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以及学习强国、抖音、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转载,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超2亿次,一度冲上热搜榜第2名,融媒传播成效显著,达到了“全网刷屏”的轰动效果。 报道成功地为社会树立了“诚信奶奶”这一人物典范。陈金英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守信人物”,入选“中国好人榜”,当选2021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初评评语
(推荐理由)

  由多张图片组成的“诚信奶奶”新闻报道作品,选题选取社会生活的基层小人物、小事件(负债2077万,通过十年艰辛努力到2021年清零),折射出当下社会的大问题,选题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从社会生活的基本层面反映出积极向上的社会正气。诚信是人与社会最基本的品质,更是社会生活与经济等活动的根本。对此,小选题、小切口,反映出大的社会治理和需弘扬的大问题,导向正确,内容真实。此外,作品构图主题凸显、景别丰富、叙事纪实性强,生活气息浓,是比较优秀的作品。

  “诚信奶奶”十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

  2月5日,是“诚信奶奶”陈金英90周岁的生日。也是在这一天,她还清最后一笔欠款——10年前,公司因面临困境而背上的2077万元债务。有人劝她申请破产规避债务,但陈奶奶不同意,坚持卖房、卖厂,并开始摆摊卖羽绒服。

  10年,2077万元债务,终于在这一天清零!

  当报道铺天盖地在网上传开时,2月7日12时许,一通特殊的电话拨到了陈奶奶的手机上。“陈奶奶,我丈夫的加工厂也欠了一大笔债,我们快要撑不下去了……”电话那头的声音,胆怯而迷茫。耐心听完她的境遇,陈奶奶用蹩脚的普通话一字一句说道:“孩子,欠人家的钱一定要还,咬咬牙,别怕苦。我这么大年纪都能熬过来,你们一定可以!”电话的最后,另一头的声音平静了许多,一句“谢谢您,我现在知道怎么做了”,透着坚定。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2017年。一名来自南通的中年女性赶到陈奶奶家“取经”。此时的她和陈奶奶一样,正面临一笔数百万元的债务却无力偿还,一时间陷入迷茫。老人话不多,只送给她6个字:讲诚信、肯吃苦。离开前,对方留下了一句,“我会努力,绝不丢人!”

  如今的陈奶奶,与人合租在市区高井弄54号一套7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月租金800元,室友是她的房东。客厅和卧室,都被未拆封的羽绒服堆得满满当当。客厅正中间,是一张铺着艳粉色绒布的沙发,很是醒目。沙发上,那把一直跟着她的老算盘安静地“躺”着,“尽管旧,骨架却扎实得很”。从前的每一天,她都离不开它,以此结算账目和日营业额。指下拨着的是一个个珠子,心中记挂的却是,每一笔必须要还清的欠款。

  整整10年,这是她每一天的奋斗目标。

  今年的生日,依然没有蛋糕、长寿面。但陈奶奶在心里许下了新的愿望:考取中医医师资格证。

  床头,那本《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细则》的头几页,已经用笔作了不少要点标注。书很厚,足足有1004页。

  是的,从生日这天起,陈奶奶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图一:2013年,背负巨债的陈金英为了节省支出,辞退了大部分的工人,自己也当上了缝纫工。

 

  图二:这些年来老人坚持还债。2017年,老人在家门口卖羽绒服,每天早上7时卖到晚上8时。

 

  图三:2013年2月,债主上门要债,老人仔细核对着欠条。每年年底就会有许多债主找上门。

 

 

  图四:每一笔债务都记在本子上。

 

  图五:每天凌晨3时,老人起床,拨动那把跟了她70年的算盘,清点前一天的“营业额”。

 

  图六:原本厚厚一叠的借条,慢慢变少了。

 

  图七:2021年2月,老人用算盘核对着最后一笔债务。

 

  图八:2021年2月7日,还清了所有债务、一身轻松的陈金英在自己的店铺中展露了许久未见的笑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