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出版读物

重庆首个《企业信用评价通用规范》发布 “企业信用管家”同步上线

发布时间:2021-05-06 11:46:44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李华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加大失信惩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信用问题多次被提及。今年3月1日,重庆正式开始施行的《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强调“信守承诺、自觉履行法定和约定义务,是市场主体在开展经营活动时的首要前提”。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致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如何帮助企业提高信用?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今(15)日下午,在相关市级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由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信用)承办的“信用守护文明消费”特别策划活动在华龙网集团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重庆首个《企业信用评价通用规范》,并公布了一批“诚信典型案例”,推介了最新信用场景和信用服务产品。通过团标、服务、树典型等方式,帮助企业提升信用,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征信处副处长朱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消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有标准看——

重庆首个《企业信用评价通用规范》发布

  据重庆市消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12315”热线、平台及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9.08万件,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逐渐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对企业信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然,企业将会面临更多因失信而造成的负面效应和成本。

  当然,在此背景下,也有一些乱象产生,比如:有的信用认证是通过中介机构花钱办的。买卖“诚信”奖牌已经形成明码标价、分工明确、流程清晰的黑色产业链。这使得普通市民无法有效区分企业各类认证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重庆市璧山区信用协会秘书长邓刚发布《重庆市企业信用评价通用规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而这样的局面将得到改善。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重庆首个《企业信用评价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通过独有的三个维度、五个方面信用评价,该规范可最大程度还原企业真实信用状况,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激发和树立正向健康的信用价值观,为相关各方经济活动提供参考。

  具体看来,《规范》包含了信用评价程序、评价数据种类、来源及数量等主要内容,其信用评价指标分为工商信息、履约能力、经营行为、监管与司法以及成长潜力五大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评价指标项还包含了新闻评价舆论信息。这些信息的挖掘依托于华龙网集团舆情中心全网舆情监测支撑及华龙艾迪的互联网电子数据取证技术。评价数据来源超过2000个政府部门相关网站与300多家新闻网站,截止目前评价数据库中已归集超过3400万企业主体信息。

有“管家”帮——

“企业信用管家”新品发布

  《规范》的发布,让重庆本地企业有了可切实参照执行的诚实守信行为规范,但企业又该如何落地遵守?据了解,华龙信用按照《规范》要求,研发了最新服务系统,让标准能真实映射到现实应用中。而在“信用守护文明消费”特别策划活动上,这套“企业信用管家”也正式发布。

  作为《规范》的主要起草单位,华龙信用是华龙网集团旗下互联网征信品牌,也是重庆首个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核并取得《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证》的第三方社会征信机构。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致辞时介绍,2014年,华龙网集团率先投身信用体系建设,成立华龙信用,业务已覆盖全市38个区县,帮助区县建设信用平台,已发展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行业领军者。经过多年发展,华龙信用已归集市场主体信用数据5亿余条,实名注册企业用户超13000家。

  华龙信用品推官发布并介绍“信用管家”。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企业信用管家”具体都能提供哪些服务?华龙信用首席品推官陈璐在推介时介绍道,“企业信用管家”囊括了17项专业级信用服务内容,不仅能及时为企业推送信用风险信息、关注对象信息监测、舆情监测等,帮助企业实现信用风险预警,还可通过专属顾问、企业信用管理师培训、诚信宣传教育等构建企业内部信用管理机制,营造诚信经营的良好市场氛围。

有“好处”享——

诚信企业上“白名单” 住酒店有优惠

  为积极响应“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月”的号召,让信用真正促进生活、促进文明,日前华龙信用依托信用大数据分析和信用标准评价,结合实地走访,公正客观权威地“认证”了一批代表性诚信企业。在“信用守护文明消费”特别策划活动现场,主办方为这些诚信企业进行了颁牌。

  诚信企业颁牌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主办方介绍,这些诚信企业在华龙信用推送下,登上了重庆市旅馆业协会的合作白名单。企业商务接待、企业员工入住诚信示范酒店都可享受协会设立的“诚信入住”优惠福利等。

  活动现场,主办方推介了重庆市旅馆业协会和华龙信用联合打造的最新信用应用场景“信易住”。该应用是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以信用数据为基础,信用评价为支撑,对企业进行综合信用评价后,与重庆旅馆业协会及各大酒店达成深度合作,为诚信企业员工提供更优惠、更便捷的住宿服务,包括办理入住免收押金、享受房费折扣等。

  “2021重庆首批‘信易住’诚信示范酒店”获颁标识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信易住”是众多信用应用场景的一个方面。据了解,华龙信用作为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致力于构建“信易+”等信用服务生态,包括信易租、信易批、信易贷、信易游、信易行、信易阅、信用园区、信用商圈等。此次全新打造的“企业信用管家服务”产品,就可解决企业各项信用需求,助力提升企业信用。

  5位新晋“企业信用管理师”领取结业证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华龙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团将整合行业资源,牵头组建‘行业诚信联盟’,联动医药健康、房地产、商超商贸、旅馆餐饮、建筑开发等各行各业,致力行业诚信建设;将整合全网舆情数据、政务数据、新闻数据,形成更多维度的信用数据,持续为企业和政府提供信用应用场景支持;将升级信用频道,整合全网传播渠道,联动中央和全国各地100多家省市网络媒体,联动全市41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形成长效报道机制,将‘信用守护’作为媒体监督的首要原则,为消费者疏通‘投诉堵点’,‘守护’消费者权益,‘净化’市场经营环境,为‘消费畅通’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