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先锋

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10-28 09:27:3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易 明

  组织部署发力、新闻宣传助力、线索摸排给力、打击整治聚力——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立足行业实际,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探索实施了“一二三”工作法:组织各设区市文广新旅局形成“一本台账”,即涉养老诈骗问题分类处置台账;“两份周报”,即宣传周报和整治部署周报;“三张图表”,即宣传战果表、整治战果表和线索核查进度统计表。将线索摸排和线索核查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注重发挥开通的“养老诈骗”举报渠道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暗访评估、净化艺术品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发挥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触角作用,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6.9万余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2.5万余家次。组织开展净化艺术品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查艺术品经营活动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问题,同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响应全国和全省专项办宣教组工作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行业特点,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在厅官方网站设立专栏发布一批涉及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旅游典型指导案例;专门设计了专项行动宣传IP形象,以真实案例为原型创作短剧,以轻松的MG动画形式推出系列短视频,通过虚拟人物IP在短视频中的引导,更形象生动地对防诈内容进行展示,提高目标受众的接受度。该厅官方新媒体发布的原创内容,内容鲜活、形式多元,并形成全媒体矩阵宣传布局。福建文旅“养老防诈骗”系列短视频的内容呈现形式多元,包括MG动画、剧情演绎、说唱编曲等,并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哔哩哔哩、头条号等平台开展全媒体矩阵宣传,覆盖了不同的人群,进一步扩大了短视频的影响力。其中,在该厅官方抖音号、快手号、视频号、头条号等视频平台发布了养老防诈骗原创视频15条,“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号发布了原创内容16条、“清新福建文旅之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原创内容16条,在抖音、快手、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短视频的点击量达到449.407万次。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开展摸底排查,集中开展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系统梳理2021年以来受理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投诉情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以“旅游年卡”“储值卡”“会员卡”等预付卡方式吸纳大额资金,以高额返息(佣)、低价旅游等方式发展会员,销售金融类理财产品等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加强执法巡查检查。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宣传。针对老年人风险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特点,进行风险预警与提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在大悲院、摩天轮等重点景区现场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致全市老年人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部分区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还播出了《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拒绝高息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等公益广播,《天津新闻》《法治纵横》等重点时段和节目,累计播出相关专题报道30余条次,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舆论氛围。(易 明)
 

[责编:邱晓琴]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