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标准规范

完善联合执法机制 加强旅游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3-02-09 10:30:18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朱宁宁

 

  图为1月24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新春游园现场。

  今年春节,久违的“人从众”重现旅游市场。多地景区门票售罄宣布限流,全国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国人释放的压抑已久的旅行需求出现井喷,朋友圈又出现了各地打卡的久违景象。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报复性旅游”已经初见端倪,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一股让人不太愉悦的“熟悉的味道”——各地景区“被挤爆”,加之天气原因导致大量游客滞留,进退不得的游客“生无可恋”,丝毫感受不到游玩的乐趣;20元一碗面条只有6根,4个菜收费1500元,一些热门旅游城市饭店餐食质次价高;民宿价格翻五倍,酒店价格一路飙升,溢价严重却依旧一房难求……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旅游市场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小觑。迈开踏入春天的第一步,但一片繁荣背后也该看到问题。此次春节大考之后,如何让旅游市场接下来交出更令人满意的答卷,让旅游市场更好地在2023年起飞,刚刚复苏回暖的旅游市场面临一系列考验。

  踏雪爬山被困

  游客质疑景区管理失职

  1月24日,大年初三。安徽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34385人,创2018年以来春节假期单日接待量新高。但由于下雪导致拥堵,有游客反映下山时因人流量大在零下15摄氏度的环境中滞留5个半小时。还有网友吐槽,由于景区里人太多,自己从12点开始下山,一直堵到晚上7点多。更有网友戏称自己从光明顶到玉屏索道日常40分钟的路走了7个小时,最终还带回了4个冻疮。“黄山”词条随即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无独有偶。同日,相似的场景也出现在了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据报道,1月24日,张家界景区接待游客逾6万人,接待人数创单日新高。有网友于当晚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吐槽由于景区未控制人流量,导致成千上万名游客大晚上被困在山上。因各种不放行和推搡,自己“好几次被挤得呼吸困难”。视频中,现场吵闹声不断。在短视频平台,有其他游客也反映在该景区被滞留。

  “春节旅游人多可以理解,但像这样,明显就是景区没有控制人流量,导致成千上万名游客大晚上被困在山上。”很多游客都发出景区未控制人流量的质疑。

  针对多地游客称在景区遭遇滞留5至7小时等现象,1月25日,国务院安委办紧急发布安全提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景区景点安全监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设立警示标牌,安排专人巡查;游客请勿到未正式开发开放的区域游玩,在山区、河谷等游玩时注意防范水流冲击等风险,遵守安全规定,加强自身安全防范。

  宰客现象频现

  商家不讲诚信只赚快钱

  除景区接待能力出现问题,供需严重失衡之外,一些旅游市场由来已久的顽疾,比如屡禁不止的宰客行为也在此次春节假期重现江湖。

  陕西西安20元一碗的面条只有6根,广西北海某饭店4个菜消费1500元,春节期间,多起涉嫌宰客的行为冲上微博热搜。据报道,1月25日,海南省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5起查处的涉嫌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截至当日,三亚已通报查处20余起旅游市场涉嫌违法行为。

  除了这些违法行为,还有一些游离于灰色地带的不合理现象。不难发现,春节假期很多热门景区的餐饮价格已经高出正常范围不少。北京圆明园新春庙会上一串烤鱿鱼30元、一串鸭肉烤肉串20元;厦门鼓浪屿一碗绵绵冰标准定价38元……由于恰逢春节,很多游客想着“来都来了”“大过年的”,不想败兴而归,最终心不甘情不愿地掏了腰包。很多商家也正是抓住了游客们的这种心理,“一锤子买卖”做得不亦乐乎。

  除了“吃的”贵,今年春节期间,“住的”也贵。不但热门旅游区酒店的价格普遍涨了三到五倍,旅游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民宿市场恢复,民宿价格也一路飙升。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前整个民宿预订量已达2022年春节的6倍。有网友抱怨,平时100多元的民宿春节价格突破600元。

  诚信经营为本

  旅游业应走高质量之路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出现的各种乱象,其实都是国内旅游市场的老问题。”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旅游法律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星说。

  王天星分析指出,就接待能力超限问题而言,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既有管理能力、应对大客流能力不足的原因,更有为了获取超额利润而超限售票的问题;从政府的角度看,对于景区超限售票、超限接待缺乏预判,在事件发生时,没有及时启动预警机制,采取妥善措施疏导游客。

  对于商家宰客行为,王天星认为,从企业的角度看,是诚信文化缺失,赚快钱心理横行;从政府角度看,问题还是出在不能严格执法。无论本地消费者,还是外地游客,都应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对象。在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任何违法行为,无论权益受损者来自哪里,政府部门都不应区别对待,而应严格执法履行职责。

  “总之,在旅游业的复苏路上,企业应当摒弃曾经的‘赚外地游客一把’的心理,诚信经营,以高质量发展走可持续之路,这才是政府发展地方经济之良策。”王天星说。

  市场强势复苏

  明确职责边界加强监管

  后疫情时代,面对旅游的强势恢复,做好旅游市场引导和监管尤为重要。

  在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和旅游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斌看来,首要的就是靠前站位,提前做好因旅游接待能力跟不上导致的旅游纠纷应急预案,深化综合监管体制,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最大限度地统筹协调确保游客权益。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主动作为。一方面要通过指导、约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引导旅游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信息公示等方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尤其是严重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行为。

  针对露营等旅游新业态和“野景区”等监管难点,胡斌建议从保障游客权益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地实际,创新监管体制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边界,更好地助力疫后旅游业的快速复苏。

[ 责编:王蕾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