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标准规范

中新文娱评视频会员投屏需加钱:观众不是养肥再宰的羔羊

发布时间:2023-01-13 10:06:57 来源: 中新网微博 作者:叶攀

 

  视频APP会员投屏电视需升级“员上员”,最近这个被观众吐槽已久的问题再起波澜。

  有网友发现,爱奇艺App开始对投屏功能作出限制,之前黄金VIP会员支持最高4K清晰度投屏,现在只能选最低的480P清晰度,要想进行4K投屏必须购买白金VIP会员。

  但是,480P清晰度在大屏上播放像素太低,几乎无法观看。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点名批评称,爱奇艺APP限制投屏加收费用的做法不厚道,并提醒相关视频平台,套娃式充会员薅消费者羊毛的做法要不得。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投屏是移动端用户正常的使用场景,消费者付了钱,在手机上看还是投屏看都是消费者的权利。

  从付费去广告到付费看大结局,再到付费投票,作为商家,视频网站随意修改会员权益已不仅是吃相难看,而是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更让观众无法接受的是,这种吃相难看的视频APP不止爱奇艺一家。目前几大常用视频APP都不同程度限制会员投屏。爱奇艺是大幅降低清晰度,有APP不升级会员直接无法投屏。

  有网友表示,自己家电视曾经安装有线电视,最近几年觉得视频投屏方便就停了有线电视。现在养成了使用习惯,视频APP就开始升级消费了,是“养肥再宰”吗?

  这个比喻可以说非常形象了。

  对此,我们想说,视频网站付费这条路走得并不容易,用了很多年才养成了消费者“内容付费”的习惯。但正因如此,才更应用真心对待消费者,把心思用在内容的制作上,而不是想方设法,一茬又一茬地薅羊毛,更不应动了“养肥再宰”的念头。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举家团圆一起看电视、包饺子时,视频APP别因为一个“升级会员”的提示,败了大家的兴。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