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推荐

《美从一杯茶开始》阐述茶、诗意与生活美学

发布时间:2023-03-01 10:35:0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韦衍行)日前,作家唐公子的作品《美从一杯茶开始》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美从一杯茶开始》以散文的笔触书写了唐公子眼中、心中的茶美学生活,还收录了88张精美的图片,从茶室、茶席、茶器等角度展现当代中国人美美与共的饮茶场景。

  会上,作者唐公子、作家安意如、视觉艺术家孙初围绕茶与传统文化、茶与当代生活美学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唐公子说,回看中国茶文化发展史,文人墨客以自己的文字,将饮茶引入到一种中正、平和、雅致的境界,这也是属于中国古人的生活美学,“今天,我们希望同样能够用文字来接引、传承、表现这种生活美学。”

  安意如在读《美从一杯茶开始》时,从细腻笔触中体味到环境的流动与文化的气场。她认为,茶与文字都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如果单从创作的角度,不管是唐公子解读茶文化,还是我在作品中传递对古典诗词的理解,都离不开阅读、觉知与践行。”

  孙初谈到,唐公子的新书本身就像一杯茶,越品滋味越深。他从设计、书法与绘画的角度看待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表达。孙初身为创作者,在书法表达与绘画时,关注的是自己内心的状态与当下的状态,与古人心领神会,但是需要用自己的符号和线条表达出来,而不是一味仿古。

[ 责编:丛芳瑶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