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推荐

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0-18 10:25:09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殷泓、周仕兴、章正、刘华东、晋浩天、刘坤、王瑾雯

   这是令人激动的时刻!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代表们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一致表示拥护这个报告。

  讨论过程中,周家斌、祝雪兰、郑志明3位代表,围绕保护好桂林山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深化自主创新等问题,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对二十大报告发表了意见,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这3位发言的代表,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荣光,感受他们的欢欣。

  与总书记一起讨论,让在场的所有代表都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本报记者同时采访了3位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代表,记录他们的心声,见证他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信心与豪情。

  广西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代表:

  保护最美漓江 推动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讨论二十大报告,作为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的一名代表,我感到无比自豪、无上荣光。我汇报了桂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的生动实践。

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周家斌代表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何平江摄/光明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从蓝图变为现实,桂林漓江的美丽蝶变就是一个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桂林,牵挂漓江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为我们做好漓江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发了桂林全市人民保护桂林山水、守护桂林良好生态的决心与动力。

  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就是保护桂林的发展优势,就是对国家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是政治责任,也是底线要求。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桂林市牢记领袖嘱托,扛起使命担当,精心谋划部署,全力推动落实,奋力在推动漓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中迈出新步伐,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这一“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以最干净美丽的容貌呈现在世界面前,让漓江这一人间美景永葆清澈、永续流淌。

  经过常抓不懈的努力,桂林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广西前列,森林覆盖率71.97%,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保持全国前三。漓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保护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如今的漓江,水清岸绿,白鹭成群,金鲤鱼自在畅游,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我们重任在肩。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持桂林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桂林。

  保护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最好的保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建设壮美广西的重要内容,提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之都、康养休闲胜地、旅游消费中心的具体要求,出台31条支持政策。桂林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聘请国家级专家团队,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到2035年,努力建成经济发达、城乡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带头学深悟透、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带到群众中去,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更大贡献。

  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代表: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今天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情况和体会,介绍了家乡发生的变化。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是一名最基层的村干部,能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情况,无比光荣。领袖这么关心群众,我心里非常温暖。

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正在采茶的祝雪兰代表。光明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看到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和推进,八桂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我们村的变化也非常大,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群众的腰包也更鼓了!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2021年底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3.8万元。

  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离不开党的领导。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4年了,深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必须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以前我们村民单靠种茶,各家各户的制作工艺并不统一,影响村民增收。如何让家家都有“好茶饭”?我们党支部成员经过大量讨论,决定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无偿献出各家制作六堡茶的祖传秘方,创办“茶园讲堂”,让村民来学习。

  效果很明显,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组织力随之提升,村民致富的劲头更足了。这些年来,村民制茶技术日渐精湛,30多位专业制茶师走上岗位,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山坪村的成熟茶园,从10年前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2600亩,还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真是讲到了我的心坎上!

  今天一大早,我就接到村里95后年轻人赵静连发来的信息,大家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积极性很高,今天大伙起早采霜降茶,大丰收啦。如今,村里有几十位年轻人返乡创业,回乡种茶、电商直播,还有建茶文化空间、搞观光旅游……年轻人多了,小村更加有活力了。这些年轻人,别看白天各忙各的,一到晚上就聚在一起喝茶,共同探讨如何把村里的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给村里发展出点子。有些返乡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都说想要为家乡建设出力呢。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产业兴了,钱袋鼓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更加强烈了。

  这几年,我们组建瑶族文化文艺队,举办山坪村首届瑶族文化节,经过传承改良的瑶寨盘王舞、花鹿舞、瑶族山歌等特色表演赢得村民和游客称赞。村党支部大力推动茶文化和瑶族文化相融合。

  我们村还引入企业合作,开发山坪村集民宿、茶园及生产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度假的六堡瑶乡田园综合体……

  我们始终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六堡茶,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六堡茶产业中的聚合、引领、协调作用。下一步,山坪村党支部将继续为民办实事,做好服务型村组织,让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回去后,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带给乡亲们。我将竭尽所能,带领乡亲们把山坪村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代表:

  技能报国的舞台会越来越宽广

  今天,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一线技术工人,我围绕“不断深化自主创新”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这让我备受鼓舞,感到无上荣光。

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工作在一线的郑志明代表。蒙胜华摄/光明图片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考察时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老一辈“五菱人”通过拆解学习,模仿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微型车,到广西汽车集团研发出新一代代步车,机械零部件达到100%国产化,核心芯片国产化率达86%,拥有14项自主创新技术。多年来,我们坚持创新自强、创新争先,如今自主研制的电驱桥生产线成本比从国外引进节省2/3,制造用时比原来缩短2/3。据说当年拆解学习的对象,如今也开始对我们自主研发的汽车进行拆解研究,结果发现,现在整个车体早已不再使用他们的任何零部件。

  五菱汽车的创新创业之路再次证明,科技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当我汇报完我们通过不断深化自主创新带来的“剧情反转”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守正创新”的谆谆嘱托,将激励我们继续奋力创新创造。我坚信,只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继续前进,就能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自主生产更多、更好、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对技术工人也非常关心。我详细介绍了我们10年来培养近1500名高级技能人才、参与完成近千项自主创新项目成果的情况。我现在既是一名钳工特级技师,又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工资采用年薪制,已达到公司中层领导水平。我一一作了详细汇报,总书记听完很高兴。

  25年前,我职高毕业来到广西汽车集团,从钳工学徒干起,一锉一削精进技术,日复一日积累经验、不断成长,逐步成长为公司高级技师、首席专家。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坚持奋战在一线,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我的努力和成绩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获得很多荣誉,如今更是有机会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汇报。这是我在刚工作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的。从业20多年,我不断见证着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和技能人才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前不久,我看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更让我心潮澎湃,振奋不已。

  如今,全社会都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咱们工匠师傅只要踏实干、干得好,就会物质上有回报、精神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是党让我们成了才、干成了事!我相信,跟着总书记、跟着党中央,产业工人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制造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加快实现。

  今天在会场,我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嘱托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回去以后,我要第一时间把总书记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工友,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要告诉同事们,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一定会越来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们产业工人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代表:

  牢记嘱托 践行誓言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我们团的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都很兴奋。

  在上午的讨论中,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问题,我对此深有感触。江门村以前是个深山里的贫困村,条件非常艰苦。这些年,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加工厂、建成产业园,带动村民发展了鸡、猪、鸭、牛、油茶等特色产业。现在,越来越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咱们苗寨的特色产业不断做强做大,村民的钱包也慢慢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就像一位亲切慈祥的长辈,对我们后辈谆谆教导。作为一名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乡亲们打交道,对我而言,乡亲们的大事小事、好事难事,都是重要的事。总书记的嘱托,让我有了更加明确的工作方向。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继续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负自己立下的铮铮誓言——只要我还干得动,就永远会为乡亲们做事。

  回去后,我将尽最大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乡亲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东收费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农凤娟代表:

  在平凡岗位创造非凡价值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很受鼓舞,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高速公路收费员,我对此感触很深。工作15年来,我深切感受到,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出行越来越便捷。这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一线劳动者的努力奋斗、踏实耕耘。

  南宁东收费站是广西最大的收费站,也是中国高速公路微笑服务发源地之一。15年来,我每天坚持微笑服务,累计服务超过210万辆车辆通行。2015年,“凤娟标杆”团队成立,工作范围覆盖高速公路收费、保畅、稽查、养护、科技等多个领域,带领更多员工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目前,“凤娟标杆”团队已由成立之初的39人发展壮大到93人,实现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成长,也为破解诸多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难题提供了智慧和经验。

  岗亭虽小,意义重大。岗位虽微,任重道远。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三尺岗亭,做好本职工作,用真诚微笑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一流的通行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平凡岗位也能创造非凡价值的道理。我要在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标杆、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方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架起党群“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广西桂平市逸夫实验小学校长陈冬寒代表:

  播下创新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刚走进会场时,我非常激动,还有点紧张。看到总书记亲切地和代表们互动,我心里洋溢着喜悦,感到十分温暖。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不断深化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把创新意识传递给更多老师、孩子和家长,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创新精神、学习创新本领。

  从娃娃抓起,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创新的种子,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更好地实施。

  今后,我要更加重视科学课、劳动课,让孩子们自己去动手、去体验、去思考、去探索,让孩子们从小培育科学探索精神,让孩子们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18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