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推荐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茶廉之乡”

发布时间:2022-08-10 10:49:36 来源: 中国城市网 作者:全亚军

  深入茶研基地 感悟茶廉文化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茶廉之乡”

  中国城市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全亚军 通讯员林定媚 张夏兰毛晓婷)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要求,湖南工商大学校团委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日,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九朵廉花调研团”走进永州市零陵“茶廉之乡”,开展为期三天的茶廉文化课题调研。

  三天时间里,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太平铺村、邮亭圩镇、福田茶场和画眉山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了解当地茶廉文化建设,探索如何形成“以茶养廉、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氛围和茶文化如何助推清廉湖南的乡村单元建设。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茶廉之乡”

调研团队于生态茶园合影。刘醇摄

  在太平铺村,调研团通过组织开展茶文化助推清廉乡村单元建设主题座谈交流会,了解乡村清廉建设发展情况。村支书祝显元表示,该村积极打造清廉党员干部队伍,实施“137”党员包户制度,构建太平铺村清廉建设的特色。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团队以小组的形式走访街道、广场、商铺等地,发放调查问卷,调查群众对“茶廉文化”“清廉乡村”等情况的看法及意见。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茶廉之乡”

调研团队向村民分发问卷。林定媚摄

  在福田茶场,茶场办公室主任文华锋通过福田茶场茶廉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向调研团队讲述了如何利用园区内茶廉文化长廊、茶廉亭、茶廉赋、茶廉壶等载体与“廉”文化相结合的经验。

  随后,调研团队紧扣“茶文化助推湖南清廉乡村单元建设”这一主题,与茶场代表展开座谈交流,探讨茶文化如何助力清廉乡村单元建设。期间,调研团队在福田茶场生态茶园,体验采茶、了解扦插、学制茶鉴茶,赏茶艺表演。通过实学实干,让茶文化和廉政文化入眼、入口、入脑、入心。

  福田茶场位于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境内,属永州市国家农业科技园示范区,2018年挂牌成为“茶廉文化”教育基地,2019年成为“永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最后,在画眉山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调研团队聆听了发生在红军在长征时期的“半截象牙筷”、“一餐红薯饭一张欠款单”等红色故事。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茶廉之乡”

调研团队学习红军长征中的廉政故事。谭会摄

  赴茶廉之乡,探清廉之路,扬茶廉之光。最后,调研团队成员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探索茶文化影响廉政建设的路径,助推清廉湖南乡村单元建设。

[ 责编:董大正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