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培训

安徽“95后”茶艺师: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来传承

发布时间:2022-08-26 10:48: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娅子 储玮玮 张俊

 

安徽“95后”茶艺师: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来传承
在安徽合肥的一家茶艺培训工作室,25岁的茶艺师朱砚文端坐桌前,正在演示仿宋点茶。 张娅子 摄

  中新网合肥8月24日电(张娅子 储玮玮 张俊)烈日当空,走进安徽合肥一家茶艺培训工作室,屋外莲叶田田,屋内茶香四溢,茶席上,几件茶具错落有致地摆放,25岁的茶艺师朱砚文端坐桌前,正在向学员们演示仿宋点茶。

  只见朱砚文用小勺取出茶粉,放入大茶盏中,在盏中倒入沸水调作膏状,不时以汤瓶冲点,边冲点边以竹制的茶筅在盏中回环搅动,数分钟后,容器中便漂浮着厚厚一层白色沫饽。

茶艺师朱砚文正在指导学员泡茶。 张娅子 摄
茶艺师朱砚文正在指导学员泡茶。 张娅子 摄

  朱砚文是安徽宁国人,大学时就读于安徽农业大学茶学专业,填志愿时不经意的选择,却让自己找到热爱所在。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茶艺师,2019年,创办了自己的茶艺培训工作室。

  “整个身心沉浸其中,会获得宁静的力量。”朱砚文介绍说,茶艺的表演有很多种,目前主要以学习茶叶的冲泡技艺或是借助表演的方式呈现。

  在朱砚文看来,“泡茶人”是泡茶的关键,因手法、心境、性格等因素,不同的人泡出的味道和香气截然不同。因此,茶艺不仅需要技艺能力,更需要沉下心来,去认真对待每一杯茶。

朱砚文正在给学员们上茶艺师培训课程。 张娅子 摄
朱砚文正在给学员们上茶艺师培训课程。 张娅子 摄

  在今年7月落幕的“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茶艺竞赛总决赛”中,朱砚文与来自中国26个省(区、市)的47名茶艺能手同台竞技,获得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创新茶艺”环节中,他以祁门红茶文化为创作背景,选取茶学家胡浩川的人物故事,讲述和表达年轻茶人对茶行业的坚守与传承。

  “老一辈茶人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坚持生产红茶,是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精神。”朱砚文说,希望借此故事,勉励自己和年轻人在创业过程中,要有敢吃苦和不怕难的勇气。

  朱砚文说,安徽是产茶大省,茶文化历史悠久,因此,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慕名前来学习,目前,工作室有学员近千人。“不仅有专业院校的学生,也有很多业余爱好者,大多数是年轻人。”

  27岁的郝兆梅接触茶艺已有三年多的时间,目前,在安徽阜阳从事茶艺培训工作,利用暑期时间,她特意来合肥与茶艺爱好者们切磋交流技艺。

茶艺师朱砚文展示完成后的仿宋点茶。 张娅子 摄
茶艺师朱砚文展示完成后的仿宋点茶。 张娅子 摄

  “茶行业里,与我一样的‘90后’朋友越来越多,发展前景很好。”郝兆梅说,起初自己并不懂茶,在识茶、品茶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茶学魅力,也希望与同龄人一道,能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将其创新发展。

  如今,在朱砚文的工作室里,每天都上演着传统技艺与青春力量的“融合”。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茶艺事业发展。“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人来传承,茶学是我的专业也是事业,我会坚持下去。”朱砚文说。(完)

 
【编辑:姜雨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