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精品

一首茶歌,三道余音

发布时间:2022-09-20 11:06: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尤建明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么好风光……”9月14日晚,在浙南山区泰顺县东溪乡,一首《采茶舞曲》在水上舞台拉开了2022浙江省茶歌大会序幕

  这场茶歌大会,集聚省文旅、文联等省直单位和来自省内外的茶产业、文化界大咖,通过文艺演出、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打开了“中国茶乡”的奇妙夜。

  从2019至2022年,小山城连续举办了三届全省茶歌大会。细品这首曲子,感受弦外之音—— 

  采茶调:茶歌是一种什么音乐?

  在茶歌大会上,集中展演的是前期征集的2022新茶歌唱作大赛优秀作品,嘹亮的歌声响彻浙南茶乡。

  初闻不识曲中意,试问茶歌是一种什么音乐?

  “茶歌是一种传统民间歌舞体裁,由茶生产和茶饮用主题文化派生出来的一种茶文化现象。”泰顺县文化馆培训部主任夏妙清说,茶歌既有由诗为歌和由谣而歌的文艺派,又有茶农自创的豪放派。

  简而言之,就是歌唱家遇到茶农,用歌舞手法表现本土茶文化。比如,云南有《彩云之南》、江苏有《茉莉花》,而最能代表浙江的茶歌,则非《采茶舞曲》莫属

  很多人不知道,这首由我国著名音乐理论家周大风先生创作的《采茶舞曲》诞生地并非在杭州西湖的龙井茶园,而是在距离杭州500多公里远的温州泰顺县东溪乡

  共享联盟泰顺站 孙斌 摄

  提及《采茶舞曲》的缘起,当地茶农大都能道出个一二三。早在建国之初,东溪乡满山茶园,蔚为壮观。1958年5月11日,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先生到泰顺巡回演出,在东溪土楼编写的《采茶舞曲》。

  之后经国家领导人修改,这首朗朗上口的曲子很快传唱大江南北。“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唱的不仅是一种生产现象,更是一种心情意境。乐曲采用浙江民间音调,乐句逗趣,似年轻人相互嬉戏,像老茶农赞美丰收。

  这样的采茶调子,随着茶香飘向世界。《采茶舞曲》也发行了100多种语音唱片,并于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在2016年为律动G20增姿添色、惊艳世界。

  2019年起,在省市引导与支持下,泰顺在东溪乡举办首届全省茶歌大会,以本土特色方式,讲好地方发展故事。此后,这样的茶歌盛会每年举办一次,并引入线上“浙里云购”和线下“泰”有艺市文创市集,吸引江浙闽赣皖等茶文化产业资源纷纷集聚,成为延伸茶产业链的有力引擎

  传承调:全省茶歌大会为何落户泰顺?

  产茶胜地多如斯,为何浙边风景好?作为国内著名的江南茶区,浙江省内有68个县(市、区)产茶,茶农110多万户,茶园300多万亩。其中,杭州西湖、湖州安吉、丽水松阳、温州永嘉等均是产茶胜地。为何全省茶歌大会落户泰顺?

  答案是:文化传承。茶歌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歌传情、以茶会友,《采茶舞曲》这些年在泰顺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共享联盟泰顺站 孙斌 摄

  “一首歌唱红了,就要考虑如何传承下去。”泰顺县文广体旅局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当地谱写“新调子”的路径:土楼、茶馆、木偶戏……当这些本土货遇上《采茶舞曲》,一首歌演化出了许多新的艺术场景。

  余音绕梁的好戏,也要有人接力。东溪把握住了《采茶舞曲》的音乐效应,不仅将东溪中心小学建成浙江大风音乐艺术专修学校分校,还对接浙江音乐学院和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建成多个创作采风实践基地,赢得了“茶歌小镇、音乐东溪”文化名片。多年来,东溪唱来了首个省级茶歌发展研究会、首届浙闽赣皖茶歌文化研讨会,首届全省茶歌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709175002.jpg

  赖海兵 摄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地以人大决议的形式把《采茶舞曲》定为县歌,甚至很多人的手机彩铃是《采茶舞曲》,广播电视开机曲是《采茶舞曲》,中小学校课间铃也是《采茶舞曲》……几乎是“全县同唱一首歌”

  这就不难理解,每届全省茶歌大会都能吸引100多名远道而来的志愿者参与,他们的年龄层从00后到50后。“茶歌大会是一场视听盛宴,唱的是山区情怀,传的是发展心声。”一名连续参加三届茶歌大会的90志愿者这样说。

  创新调:茶歌如何唱响发展强音?

  一首茶歌,如何兴文旅?在我省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里,有多处强调推动茶产业融合发展与文化兴茶

  具体而言,就是要培育与茶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茶生产、茶文化、茶旅游、茶休闲、茶养生融合发展。

  此前,泰顺深挖茶产业潜力,努力变地区差距为发展红利。实施“五个一、五个十”茶产业发展战略,聚焦重要节点城市进行“靶向吆喝”,让泰顺茶叶香飘全国。

  如今,全县茶园面积达8.8万亩,茶产业链综合产值12.3亿元,每年带动农户人均增收7500多元,一片茶叶逐渐带富一方群众。

  共享联盟泰顺站 孙斌 摄

  发展如歌,曲有余韵。这几天,走进泰顺东溪,跃入眼帘的是音乐五线谱的建筑外立面、音符形状的路灯、拿着不同乐器的人物雕塑、刻在石板上的《采茶舞曲》乐谱,转角还可能邂逅乐团、歌手在演出,欣赏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家协会、浙江师范大学等创作者教授少年儿童们的歌唱……承接这些网红流量的有《采茶舞曲》主题文化园、茶博园、特色名宿和农事体验区,还有连日来正在举办“泰”有艺市文化市集的东溪茶文化一条街。

  共享联盟泰顺站 孙斌 摄

  沿着茶歌的曲调,村民也找到了发展的节奏。位于镇中心的上村,茶园由3年前的500来亩增加到现在1000多亩,仅茶青销售就能给每户村民带来万元以上增收。村里还兴起音乐主题民宿、农家乐,客人络绎不绝。“有意思的是,以前村民要外出打工,现在村里人手不够用,还要去外面找人来村里打工。”上村党支部书记蔡伟平说。

  在本届茶歌大会上,茶歌已有各种演绎新编,不仅回顾了茶歌与生产、生活的渊源,也引出了采茶舞曲纪念馆,讲述着泰顺特色产业发展新故事。期待歌者如斯,源远流长。

[ 责编:陈畅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