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精品

让一片叶富一方人 专家为鸠坑茶外销授“茶经”

发布时间:2022-06-21 10:35: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晨菲 倪明娟 陈航
让一片叶富一方人专家为鸠坑茶外销授“茶经”
    鸠坑茶。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场名为“挖掘鸠坑茶品牌价值、打造三茶统筹发展共富示范区”的研讨会在位于杭州的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杭州淳安做强茶产业建言献策。

  淳安县是浙江产茶大县,拥有19万亩茶园,占杭州茶园总面积超三分之一。作为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近年来,当地做深做精茶产业,不断拓宽“富民路”。数据显示,淳安从事茶叶生产农户达23万人,茶叶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的16%以上。

  鸠坑茶历史悠久,始产于汉,名盛于唐,茶圣陆羽所著《茶经》中曾多次提及“睦州鸠坑”。鸠坑茶树良种还被全国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一级茶树良种,并认证西湖龙井也是由鸠坑种培育而来。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首席专家罗列万认为,鸠坑茶要强化文化引领,文化是其中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推进茶生产、茶文化、茶旅游、茶休闲、茶养生融合发展,在淳安全域打造茶旅,开展‘国际茶日’‘全民饮茶日’等公益性茶事活动。”

淳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王翀。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淳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王翀。 淳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认为,品牌是未来市场开发的“法宝”。“建议厘清鸠坑茶产品结构层级,塑造清晰的品牌形象与价值观,理顺鸠坑茶品牌管理框架体系,结合鸠坑茶文化为品牌铸魂,进行全媒体数字化营销推广,开展‘鸠坑种’的科技研发转化,构建线上线下互补的销售渠道。”

  瞄准鸠坑茶的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鲁成银建议,创新淳安茶产业高质量多样化业态。“比如,在非遗工坊、文创产品、茶旅、康养等方面发力,实现自然、人文和茶的有机融合。”

  除了文化和品牌,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认为,鸠坑茶的优势还在于品种,并从科学数据、对照实验、感官评审等多方面进行数据分析,从技术角度提出了改进意见。

  政府搭台,专家建言,茶企受益。杭州千岛湖鸠茗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倩倩说,“专家的建议为下一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思路,我们将积极推动研发新品,打开年轻人的市场,使传统鸠坑茶真正变成‘富民茶’。”

  淳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王翀表示,当地将加强鸠坑种的保护和开发,挖掘鸠坑茶品牌价值,做精做深鸠坑茶产业,促进茶农增收,助推共同富裕。(完)

 
【编辑:张尼】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