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工艺

宁夏八宝茶传承人:让源于丝路的千年茶品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1-10-21 17:00: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悦鑫

宁夏八宝茶传承人:让源于丝路的千年茶品焕发生机

  马金花在冲泡八宝茶。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10月17日电 题:宁夏非遗传承人:让源于丝路的八宝茶焕发生机

  中新网记者 杨迪

  “一刮香,二刮甜,三刮、四刮茶水变清汤。”在中国宁夏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其中的“茶水”指的便是八宝茶。

  八宝茶的雏形起源于盛唐时期的丝绸之路,彼时,来往经商的各族商人相互交换、分享各地的特产,并将其煮制成为茶品,用于缓解路途中的疲惫,结交新的朋友。

  如今,八宝茶已传承千年之久,成为宁夏及西北地区民众所喜爱的茶品。对甏烹八宝茶第五代非遗传承人马金花而言,一碗八宝茶中承载着的是浓浓的情怀。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爷爷、爸爸就开始抓茶制茶。”马金花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忆,在喜庆佳节、亲友来访时,一碗热气腾腾、清香可口的八宝茶发挥着分享喜悦、沟通感情的重要作用,“我不希望父辈的文化被遗忘,所以想把八宝茶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马金花说。

  八宝茶的名称源于其有八样配料,通常为茶叶、红枣、桂圆、枸杞、沙枣、核桃仁、芝麻、冰糖(不同地区配料有所不同)。因其常通过盖碗方式饮用,也被称为“盖碗茶”。

  “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饮用时,左手拿托、右手拿盖。”马金花认为,饮用八宝茶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代表着生活甜甜蜜蜜、幸福美满。

  马金花在冲泡八宝茶。 杨迪 摄

  传统的八宝茶主要通过作坊生产,手工包装,为了更好地传播宁夏地道风物,让传承千年的茶品焕发生机,马金花等人实现了八宝茶的标准化生产,解决了八宝茶的量产问题。

  在生产八宝茶的过程中,马金花等人不仅注重老配方的复原与老味道的传承,还研发、创新了许多更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八宝茶口味。

  “我们在八宝茶产品中加入了许多新鲜的元素和配料,比如胖大海、金银花,还有女孩子比较喜欢的玫瑰茄等。”马金花介绍,这些花草、水果口味的八宝茶很受年轻人欢迎。

  社交媒体也成为马金花传播八宝茶文化的重要渠道,她会不时拍摄一些八宝茶相关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向人们普及八宝茶的制作、饮用知识以及八宝茶的文化内涵。

  如今,八宝茶也开始走向海外,获得了不俗的口碑。“其实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所饮用的茶品与八宝茶有相似之处,但八宝茶这种拥有丰富物料的茶品他们也很少见,所以对其青睐有加。”宁夏八宝茶行业协会会长丁涛介绍,近年来,宁夏八宝茶参与了多场海外展销,在国际展会上屡受好评,也逐渐开拓出了国际市场,获得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完)[责编:张悦鑫]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