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讯

全国人大代表石濡菲: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3-03-10 11:20:1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王媛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截至目前,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共计43项,总数位居世界第一。

  茶产业作为关乎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民生产业,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黑茶制作技艺(六堡茶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石濡菲在今年两会启程前,特意将自己制作的六堡茶小包装带了十几包到北京。“现在国际社会上了解六堡茶的人还是少,我就是能多带点就多带点,给代表们都品尝一下,让更多人都了解中国茶的种类多样。”

全国人大代表石濡菲:推动中国茶走向世界

图片由受访者(石濡菲)本人提供

  茶是传播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石濡菲表示,目前,我国茶文化传播、茶出口与我国茶产业规模严重不匹配,尚存在茶文化传播力度不足、中国茶的国际市场影响力有待提高等问题,茶加工工艺及品牌打造也亟待各方共同努力。

  石濡菲建议,做通茶船路,做大茶出口,推动六堡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一是提升六堡茶文化的辐射影响力。要在充分挖掘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等历史文化内涵基础上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契机,以茶会友,将茶文化推向世界各个国家,并逐步沿“一带一路”延伸,不断推广。二是用好各种出口平台。充分利用东盟博览会、广交会以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等平台,积极宣传茶文化,开展茶品牌海外推广,扩大中国茶的影响力。三是苦练内功,以国际化标准升级中国茶。推动符合国际健康趋势的六堡茶标准化工作,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国茶。(光明网记者 王媛)

[ 责编:陈畅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