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讯

云南省为保护古茶树资源立法 3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3-02-28 10:2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婕

 

云南省为保护古茶树资源立法3月1日起施行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罗婕 摄

   27日,《云南省古茶树保护条例》(下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用法治方式为古茶树资源保护“保驾护航”。

  云南是世界茶树起源地和种质资源多样性中心,科学保护利用好古茶树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据初步调查统计,云南集中连片分布的古茶树面积约67万亩、2000万株,其野生茶树群落、野生茶树以及古茶园、古茶树,不仅是茶树原产地、茶树驯化和规模化种植发源地的“活化石”,也是未来茶叶发展的重要种质资源库。

  云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谢晖表示,通过制定实施《条例》,推动古茶树保护高质量发展,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珍贵古茶树资源的重要举措,是规范古茶树资源管理和利用的重要保障,也是做强高原特色农业,推进茶叶强省建设的现实需要。

  《条例》明确将云南省行政区域内树龄100年以上的野生茶树和栽培型茶树纳入保护范围。明确加强古茶树研究利用,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依法建立古茶树种质资源库、资源圃、繁育基地、基因库,开展古茶树种质资源研究利用。并加强古茶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鼓励依法开展茶文化展示、宣传、推介和对外交流,建立古茶树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古茶树信息公开。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丁鲲表示,作为古茶树保护管理的主责部门,《条例》正式实施后,省林草局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即全面开展执法培训,分期分批组织古茶树分布州市林草部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加快制定《条例》配套规范性文件,优先制定古茶树调查登记的标准和程序。启动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古茶树管理系统。编制古茶树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古茶树及其历史文化遗迹资源,推进云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云南还将积极研究推进茶叶产业立法工作,为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完)

【编辑:邵婉云】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