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系

安徽省黄山市举办“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

发布时间:2022-07-11 10:43: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成展鹏

安徽省黄山市举办“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

    游客参观“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 成展鹏 摄

  中新网安徽黄山7月10日电 (成展鹏)“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10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主任段天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里茶道申遗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工程,是文物系统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促进国际文明交流互鉴、经贸往来和民间交往的重要举措。

  “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作为配合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此次联展在安徽黄山举办,将进一步加大万里茶道申遗宣传推广、全面助力申遗的氛围营造,促进文化、旅游、茶产业的融合发展,展现了万里茶道在促进文化消费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为扩大祁门红茶品牌影响力、做强黄山市茶文旅产业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游客参观“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 成展鹏 摄
游客参观“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文物联展。 成展鹏 摄

  据了解,“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贸通道。17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茶叶南起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高原,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1.4万多公里。“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

  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2021年祁门县正式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梦幻茶旅——探秘祁红·寻梦乡愁”入选2022年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

  祁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詹栩介绍说,作为“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一员,祁门县将充分利用祁红世界级的影响力,打造全国首个红茶小镇,发展茶艺研学、茶事体验、茶业会展等业态,促进茶、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以精品红茶加工及茶衍生产品深加工主攻方向,着力打造集茶叶加工、科技研发、电子商务、文化教育、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茶文化研学基地。以茶基地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打造集赏茶、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于一体的茶园综合体,培育各具特色的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此次安徽站文物联展展期为2个月,展览通过实物、照片和重要场景还原历史上万里茶道沿线茶叶的生产、加工、运输、贸易等环节的相关风貌,生动再现万里茶道曾经的繁荣和跨文化交流的深远影响,系统阐释和展现万里茶道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联合申遗工作的历程。本次联展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公室、黄山市人民政府、万里茶道沿线九省(区)文物局联合主办。(完)

 
【编辑:刘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