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系

茶马古道 - 古茶马路

发布时间:2021-06-22 10:44:46 来源: 诚信中国网 作者:星辰

 

  茶马古道起源于唐代(618-907)和宋朝(960-1279)汉族与西藏人之间传统的茶马交易。当时主要是茶马换马或马换茶。历史上有不止一条古老的茶马古道。除了三条主要道路,即川藏公路,滇藏公路和青藏公路,还有许多较小的支路。他们形成了庞大的交通网络。

茶马古道 - 古茶马路

  茶马古道主要的七条主线

  雪域小径:云南南部的大理,丽江和迪庆,经西藏,进入印度,尼泊尔等国。这条干线上有两条坡道,一条来自云南的德宏,另一条来自怒江和西藏的怒江,与古老的雪道相遇;另一个来自四川雅安,巴塘和理塘,途经西藏和雪道。

  贡嘎古道:从云南南部,经思茅,大理,丽江到四川西昌,进入成都,再到中原。第一条路是从大理,楚雄到昆明,曲靖,从盛京关到贵州,从湖南到中原;二是从云南曲靖,昭通到四川宜宾,经过水路或干路到大陆。

  大理文山古道:在古代大理州,古道的开通从广西到文山,穿越红河,昆明到楚雄,大理。

  滇缅甸和印度:这是历史书中记载的最早的古道。从四川西昌到云南丽江,大理到宝山,腾冲进入缅甸,然后进入印度等国家。这条干线的斜坡由兰坪和丽江组成,翻过碧螺雪山,穿越怒江,然后将李公山翻入缅甸和印度。土豆和玉米可能是第一个通过这条古老的道路进入中国的人。

  滇越古道:从云南昆明到红河,再到河口越南。

  滇旧东南亚小径:从云南出发,从老挝到东南亚。

  茶叶采摘古道:古代商人来到云南茶区购买茶叶古道,连接西双版纳,思茅,临昌,德宏等主要茶叶产区。

  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拥有商品交换渠道中最高的地形和最复杂的地形。它不仅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渠道,也是文明的传播。它也是通往国家移民,佛教和旅游的道路。通过上面的介绍,我的朋友们对你的茶道文化有了新的改进。

责任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