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系

潮州凤凰单丛借力“工夫茶”文化竞逐西南市场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6: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邵以南

 

  第14届中国(重庆)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的“千庭单丛”潮州工夫茶馆。新华网 邵以南 摄

  凤凰单丛茶“千庭单丛”品牌产品。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新华网重庆5月9日电(邵以南)第14届中国(重庆)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正在举行。周末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许多市民和观众前来逛展品茶。本届茶博会集结了国内69个名茶产区原产地的600多家参展企业,全面汇聚六大茶类茶叶以及茶周边相关产品近万种。其中,源自广东潮州一带特有的工夫茶文化及茶产品受到内陆消费者青睐,成了展会现场的一抹亮色。

  “最近几年,公司以国家非遗‘潮州工夫茶’为媒,逐渐打开了重庆以及西南地区市场。”方灿辉是广东千庭茶业在西南地区的负责人。2014年以来,这家企业整合凤凰单丛茶产业链,重点培育“千庭单丛”品牌,从选育、种植、工艺、口感、包装、价格等方面施行标准化,让这个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地区特有茶品种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介绍,凤凰单丛是广东乌龙茶的一种,产自潮州凤凰镇乌岽山海拔950-1150米处,有80多个细分品系,以香型、叶态、典故等命名。凤凰单丛成品茶果花香气浓厚,冲泡清香持久,滋味浓醇鲜爽,润喉回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茶多酚和生物碱。

  “凤凰单丛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主要是因为它原产地要求高、移栽植难度大。”方灿辉说,乌岽山气候温和,山高日照短,云雾雨量多,冬春不严寒,盛夏无酷暑,极适合茶树生长;茶树挺直肥硕,生长没有明显的休眠期,四季都可产茶。所以,凤凰单丛独特的“山韵”,是区别于其它产地单丛茶的关键。

  近年来,千庭茶业借当地品牌茶馆、商务场合等植入“习尚风雅,举措高超”的工夫茶道及潮州文旅元素,推广“千庭单丛”品牌,结合批发、零售等渠道,大大助力了为凤凰单丛茶在西南地区的普及。“我们希望悠久的工夫茶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凤凰单丛茶,得到越来越多西南地区消费者的认可。”方灿辉说。

  市民品尝凤凰单丛茶。新华网 邵以南 摄

  摆放在展区的传统工夫茶具。新华网 邵以南 摄

  销售人员向市民介绍“千庭单丛”产品。新华网 邵以南 摄

  凤凰单丛产自潮州凤凰镇乌岽山海拔950-1150米处,是广东乌龙茶的一种。近年来,千庭茶业重点培育凤凰单丛茶“千庭单丛”品牌,让这个拥有900多年历史的地区特有茶品种焕发出新的活力。新华网 邵以南 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