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茶文化 > 茶具

逾300件茶文物长沙展出 再现“万里茶道”繁华景象

发布时间:2023-03-22 10:43: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刘辰璐

 

  中新社长沙3月21日电 泛黄的茶园契约、茶行股票票据、茶产品广告单,古旧的茶碗、茶壶、茶叶罐,木质的制茶工具……3月21日,“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在湖南博物院开展,来自16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文物集中亮相,再现了“万里茶道”昔日繁华景象。

  中国是茶叶原产国,茶区分布广袤,茶树栽培与制茶技术历史悠久。17世纪至20世纪初,中国茶叶经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九省(区),销往蒙古国、俄罗斯等地,干线总长1.4万公里,被称为“万里茶道”。2019年3月,“万里茶道”被中国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此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及上述九省(区)文物局联合主办,分为“茶的故乡”“茶播万里”“文化之路”“联合申遗”四个部分,从中国韵味到西式风情,再现了那段车水马龙、茶传万里的贸易之路。

  展览现场,民国时期的“安化黑茶运输路线图”,记录了4条当时湖南安化黑茶运销西北的路线,并通过图例详细标注了帆船、汽车、牲口车(挑担)路段,以及茶叶产地、销售地等;“晋商康鉴三聂市茶产品广告单”上,“清心明目高香片,消食暧肚三和茶”的广告词格外醒目,并有茶庄所经营的茶叶种类、店铺位置等信息;一对俄罗斯“汉口茶”茶罐,则见证了中俄茶叶贸易的兴盛……种类丰富的茶文物,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湖南博物院古器物研究展示中心主任、展览策展人方昭远表示,“万里茶道”既是一条重要的国际商贸通道,也是一条重要的文化线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承载的历史人文信息凸显了重要的文化价值。“我们在展览中加入了多媒体互动、茶艺演示等多种形式,将枯燥的内容具象化,方便观众从中了解‘万里茶道’历史、千两茶制作技艺、饮茶习俗等茶文化知识。”(完)

[ 责编:宫辞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